菏泽日报20190515期 第A3版:今日牡丹区

第A3版:今日牡丹区

下一版>

<上一版

日期:[2019年05月15日] -- 菏泽日报 -- 版次:[A3]
“规定动作”不走样 “自选动作”有特色

牡丹区党员集中培训重实效

本报讯 (通讯员 郜玉华 闫晓辉)笔者从牡丹区委组织部获悉,该区在开展农村、城市社区党员集中培训工作中,坚持“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切实提升了培训成效,提高了整体素质。截至目前,全区集中培训农村和城市社区党员20211人次,采取多种方式送学上门6018人次,取得良好成效。
   在集中培训工作中,牡丹区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基层组织建设等内容,根据农村、城市社区的领域特点,分门别类、分类施训,科学设置10余项个性化培训内容,着力建设“四个合格”党员队伍,引导全区农村、城市社区党员增强党性、提高素质、发挥作用。
   东城街道、南城街道、李村镇组织党员前往冀鲁豫边区革命纪念馆重温革命历史,西城街道组织党员到孔繁森纪念馆参观学习,北城街道组织党员赴沂蒙革命老区红色教育基地开展现场教学,牡丹街道组织党员到兰考县焦裕禄纪念馆开展现场党性教育……牡丹区通过实施集中学习、外出培训、现场观摩、平台直播、志愿服务等多种方式,切实增强培训吸引力。各镇街创新培训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学习教育活动,安兴、沙土、李村、吴店、王浩屯等镇邀请市、区委党校讲师和区委组织部有关人员前来现场授课;吴店镇利用“云党建”平台,对各村党员进行直播授课。同时,各镇街还组织开展了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党员服务基层、服务群众,增强了培训的针对性和实用性。
   牡丹区对不能参加集中培训的党员建立台账,详细了解党员不能参加集中学习原因,有针对性地制定了“送帮补寄”的学习方案。对卧床不起、行动不便的党员选派专人送学上门,对外出务工流动党员利用微信、寄送学习资料等方式进行送学,并利用其春节返乡机会集中“补课”,有效确保了党员集中培训全覆盖。
   同时,牡丹区进一步强化了学习效果。各镇街党(工)委书记严格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对党员集中培训工作进行动员部署、强化调度,并为党员上党课。各镇街严格培训纪律,健全落实党员参加集中培训情况纪实制度,把党员参训情况作为组织生活会对照检查和民主评议党员的重要内容,对无故不参加培训的党员进行批评教育,情节严重的进行组织处置,确保党员培训工作措施严、效果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