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日报20190515期 第A7版:时政新闻

第A7版:时政新闻

下一版>

<上一版

日期:[2019年05月15日] -- 菏泽日报 -- 版次:[A7]

耕耘在希望的田野上

(上接第1版)
去年农历十一月初九,靳昌启捐助的敬老饺子宴顺利进行,村里符合参加规定的老人们都来了。村民们说,平日里不苟言笑的老靳也顾不上吃饺子了,忙活忙活这,忙活忙活那,“没见他那么开心过”。“咱不图啥,就是想为村里办点儿好事儿,弘扬敬老爱老的传统。”靳昌启告诉记者。
   “今年春节刚过没几天,我们村全年的饺子宴承办人名额就已报满。”刘洪启说。
   单县在总结实践基础上,确定了饺子宴“5+N”活动程序:“5”即唱红歌、上党课、讲故事、过生日、谈心愿,“N”即组织开展文艺演出、运动比赛、健康体检等不同活动。比如,该县李田楼镇时庄村借助饺子宴为老人们发放爱心毛毯,谢集镇李村寺村在饺子宴上组织理发队为老人义务理发,张集镇在饺子宴后为老人洗头洗脚,徐寨镇组织医疗队为老人义务查体……
   目前,敬老饺子宴已成为单县所有乡村的一场“盛会”。单县高老家乡张武楼村93岁的老寿星张元奇激动地说:“尽管同住一个村,俺们却不常见面。如今,大伙儿聚在一起拉家常话,吃热乎乎的水饺,心里也是热乎乎的!”
  垃圾分类放,村子大变样
   走进单县高老家乡张武楼行政村朱庄自然村,道路两侧很难看到生活垃圾,整个村的村容村貌非常整洁,村民李庆海说,就在去年,如何处理生活垃圾还是一项大难题。
   李庆海介绍,之前村里的生活垃圾还是统一倾倒在门口的垃圾桶内,由于存在很多剩饭、菜叶等可沤垃圾,容易滋生蚊蝇,尤其到了夏天,村民们都很少外出乘凉。
   垃圾分类,势在必行。可是,垃圾分类如何实际操作,又该如何让每一位村民都遵守这项规则呢?
   “我们给每家发个小桶,有机的菜叶子放到小桶里,每天早上八点有保洁员,拉到有机肥厂,变成有机肥,其余的用保洁公司的车拉走处理。”张武楼村村会计郑和强说。
  
  记者手记
   那么,收集起来的可沤垃圾又能作何使用呢?
   郑和强介绍说,可沤垃圾生成有机肥料后,村民们可以免费使用,每收集一吨可沤垃圾就可以减少每吨68元左右的垃圾处理费用,而可沤垃圾经过沤制可以变成有机肥料,减少每亩50元左右的肥料钱,这让许多村民都感到了实惠。
   单县龙王庙镇刘土城村在实行垃圾分类的基础上又建立了“街长制”,由群众选出一批老党员、责任心强的村民作为“街长”,负责管理和监督街道卫生和沿街住户的垃圾分类,街道环境治理步入常态化、标准化、制度化。由此推而广之,实现了“五清理一规范”,即清庭院、清厅堂、清卧室、清厨房、清厕所和规范穿戴及生活方式,形成了居家清洁的良好生活习惯。
   “实践证明,这种做法投入较小,群众易于接受,便于操作,效果明显。两个简单的小桶有效解决了农村生活垃圾减量化、无害化和资源化利用问题,也降低了垃圾运输、处理成本,还改变了村民生活习惯,村民自我保洁意识普遍增强,村容村貌有了明显改观。这一做法成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加快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途径,也为城乡环卫一体化趟出了一条新路子。”穆杰说。
   乡村振兴的“单县模式”是什么模式?
   “‘单县模式’,就是发动群众广泛参与乡村振兴战略的模式。”单县县委书记穆杰一语道破。
   人民群众是实践的主体,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离不开人民群众的参与和支持。千难万难,群众参与就不难。农民需要一个什么样的家园,农民自己最清楚,也最有发言权。单县的“乡村夜话”,坚持大家事大家议、大家事大家办,让群众找到当家作主的获得感。刘土城村垃圾分类推行之前,群众对“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的状况深恶痛绝,现在群众切身体会到垃圾分类带来的便利,才从最初的不理解、被动参与到现在的打心里认可、主动作为。只有群众的主体意识得到强化,主力军作用充分发挥并自发参与、以此为荣,才能真正激发出乡村振兴的内在动力。“单县模式”的最大生命力正在于此。
   实现乡村振兴,发挥村干部带动示范作用也是必不可少的。“单县模式”的实践告诉我们,凡是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开展好的乡村,村干部威信威望较高、号召力强;只有村干部讲公道、肯干事、有品行、能吃亏,群众才能心悦诚服,跟着来、跟着干。为引导村民做好垃圾分类工作,龙王庙镇刘土城村组织党员干部和群众代表先后到外地参观学习,举办文明实践培训,成立党员干部志愿服务队、退职教师志愿服务队、退伍军人志愿服务队等,村干部坚持每天清扫大街,用身影指挥人,最终 “小扫帚扫出了大格局”。高老家乡张武楼村会计郑和强说:“心里要有一颗公心,时刻想着群众,一碗水端平。自私自利,品德不好,群众就不服你,工作就难以开展。当干部就要真抓实干,不贪不占。只要愿意干,就没有啥困难。若是不愿干,处处是困难。”
   新时代的中国农村充满希望,广阔天地大有可为。我们要深刻认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扎扎实实把习总书记的要求落实好,把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好,不断开创“三农”工作的新局面,书写属于菏泽的振兴乡村新篇章。 记者 胡德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