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日报20190611期 第A2版:时政新闻

第A2版:时政新闻

下一版>

<上一版

日期:[2019年06月11日] -- 菏泽日报 -- 版次:[A2]

令在必信 法在必行

(上接第1版)
  • 令在必信 法在必行
严把终本案件质量。严格控制终本案件审批,案件终本率得到有效控制,全市法院执行案件终本率24.4%,终本案件合格率93.8%,位居全省法院前列。对终本案件实行动态管理,由专人定期查询被执行人财产状况。2018年5月份以来,全市法院恢复执行案件1852件,执行完毕1212件,执行到位金额8.94亿元。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对社会关注、矛盾集中的重大疑难复杂执行案件,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新闻媒体参与见证执行。依法办理执行信访案件,全市法院执行信访率仅为1.14‰,执行信访案件办结率、化解率、涉执舆情办结率均达到100%。
   固本强基,全力打造执行工作信息化利器。菏泽中院将信息化建设作为提升执行工作成效的“助推器”,为执行工作插上科技的翅膀。强化网络查控能力。全市法院与银行、公安、工商、不动产登记等部门互联互通、信息共享、业务协同,实现对被执行人的存款、车辆、股权、不动产等财产信息在线查询,改变以往靠“登门临柜”查人找物的传统模式。落实联动惩戒机制。加强与有关部门对接协调,2018年5月份以来,全市法院将9972人纳入失信被执行人信息库,限制乘坐飞机和高铁、限制高消费、限制出境,让失信被执行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推行网络司法拍卖。全市法院依托司法网拍平台,拍卖品从房产、车辆、机器等大宗物品,扩展到手机、品牌包等日用品,2018年5月份以来,累计上架拍品1269件,成交金额2.22亿元,溢价率12.1%,为当事人节省拍卖佣金1005万元。加强执行案款管理。全市法院启用“一案一账号”执行案款管理系统,每个执行案件均对应唯一的银行账户,款项进出全程留痕、全程监管,看得见、分得清、管得住。
  
  重拳出击 成果丰硕
   治疴须猛药,除恶须重拳。菏泽中院综合施策,以标本兼治、多措并举的方式攻克执行难题。
   首先是稳扎稳打,推进执行攻坚。2018年决战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分阶段实施“春季执行”“夏日攻坚”“秋季执行”三大执行“会战”,执行质效大幅提升,“四个90%和一个80%”核心指标全部达标。
   其次是集中执行,打出司法声威。在中院统一指挥下,全市法院集中执行力量,强化运用搜查、拘传、罚款、拘留等手段,打响“夜间执行”“假日执行”等执行“战役”。基层法院结合实际,抓住农忙期、中秋节等重要节点,开展了“猎赖”“利剑”“闪电”“雷霆”等专项行动。仅2018年,全市法院就开展集中执行80次,出动执行人员1200余人次,司法拘留1000余人次,罚款60余万元,打出了声威,打出了战果,一批老案难案得以解决。
   其三是加大力度,打击拒执行为。中院积极会商公安、检察等部门,就拒执罪的界定、职责分工及协助执行工作机制达成共识。2018年以来,全市法院以拒执罪移送公安机关处理142人,其中立案86人,检察机关批捕18人,法院判决13人,有力震慑了拒执犯罪。
   2018年5月份至今,全市法院共受理执行案件32953件,结案33852件,执行到位金额49.37亿元,一批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得到妥善化解,有效维护了当事人的胜诉权益。
   陈文法局长表示,下步,广大法院干警将一如既往,巩固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成果,不放松、不懈怠,把“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取得的成果常态化、制度化,将行之有效的经验及时固定下来,确保执行工作保持高水平运行。
  通讯员 慧星 新磊 记者 雪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