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日报20190612期 第A5版:法治菏泽

第A5版:法治菏泽

下一版>

<上一版

日期:[2019年06月12日] -- 菏泽日报 -- 版次:[A5]

千名“和事佬”巧解“疙瘩事”

  本报讯 (通讯员 申昭彬 郭艳茹记者 胡德光)6月8日,巨野县田庄镇佃户屯村张某两兄弟因宅基地发生冲突,双方手持铁锨、木棍街头叫骂,欲拼个你死我活。眼看一场“战争”一触即发,危急之下,该村调解员挺身而出,经过调解,张氏兄弟化干戈为玉帛,握手言和。这是自去年以来,巨野县公安局田庄派出所聘请人民调解员后调解的第43起矛盾纠纷。
   近年来,因受经济利益的驱使,村民之间、兄弟之间和婆媳之间的矛盾纠纷呈上升趋势,严重影响社会和谐稳定。针对这种情况,巨野县公安局把社会矛盾纠纷调处作为警民和谐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借鉴外地成功经验,安排下属18个派出所在辖区聘请人民调解员。随后,派出所与当地司法所协同,在全县内选聘1200余名政治素质好、群众威信高、经验丰富、懂法律的村治保主任、妇女主任和人大、政协代表为人民调解员,并由当地政府颁发聘任证书。被聘调解员由当地派出所和司法所统一培训、统一建档、统一参加人身安全保险、统一佩戴工作联系卡、统一奖励,并每月评出“调解一星”,年终评出优秀人民调解员,由政府进行表彰。巨野县千名“和事佬”活跃农村,奏响了一曲和谐新乐章。这些“和事佬”上岗后,调处各种矛盾纠纷,不仅大大减轻了公安机关工作负担,也推动了和谐新农村的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