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日报20190612期 第A8版:民生广告

第A8版:民生广告

<上一版

日期:[2019年06月12日] -- 菏泽日报 -- 版次:[A8]
单县高韦庄镇建设养老周转房,设置公益岗位,签订《“孝赡养老”协议书》……让鳏孤老人不再孤单——

住得舒心 亲属放心

粉墙灰瓦、草绿花红,沙发茶几、煤气电暖,一室一厅一厨一卫……面积为47平方米的养老周转房,便是鳏孤老人曾现根的“家”。
   近日,笔者来到单县高韦庄镇,走进养老周转房,感受鳏孤老人曾现根的“家景”。
   高韦庄镇仵袁庄村周转房大门上,张贴的春联依旧鲜亮:“鳏寡孤独逢盛世,国施善政惠民生。”2016年底,仵袁庄村在上级帮扶单位的援助下,建设了安居扶贫老人周转房。
   作为第一批被安置的鳏寡孤独老人,年近耄耋的曾现根有生以来首次住上了宽敞明亮的新房子,其心情非常愉快,与同年岁、同命运的老伙伴们一起散散步、聊聊天,不再像以前那样身居老屋、孤独无依。
   村里还在周转房内外设置了公益岗位,有能力的老人可以打扫卫生,挣点零花钱。曾现根老人会修鞋,每逢集日,他便摆上地摊,一上午可挣二三十块钱。“挣钱不多,开心找乐。”曾现根老人笑呵呵地说。
   高韦庄镇政府还与居住周转房老人的亲属签订了协议书,约定每月至少一次到周转房探望老人,给予老人物质和精神上的帮助和安慰。
   崔秀荣是曾现根老人的堂孙媳,《“孝赡养老”协议书》规定责任和义务,崔秀荣身体力行,堪称“孝德楷模”。只要改善饭食,崔秀荣就会给住在周转房的堂爷爷送些,逢年过节,临冬至夏,必定给老人添减衣物。堂爷爷生病住院,她更是昼夜陪护,照顾得无微不至。崔秀荣说:“政府给我家减轻了许多负担,我很知足,让堂爷爷安度晚年,我们也要尽力而为。”
   过去,曾现根老人一生病,通常是能拖就拖,能吃药就不住院。自从政府为贫困鳏寡孤独老人办理了大病商业补充保险之后,加上医疗机构执行“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报销”制度,老人再也不会因为住院看病发愁了。曾现根老人深有体会,他两次住院看病,费用报销之后,个人负担的费用很少,接着再到保险公司报销,治疗期间的费用几乎为零。由此,基本医疗和大病商业补充保险堵住了贫困群众因病致贫的“可能”,为贫困户撑起了一张“保护伞”。 通讯员 刘厚珉 姜信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