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日报20190821期 第A5版:法治菏泽

第A5版:法治菏泽

下一版>

<上一版

日期:[2019年08月21日] -- 菏泽日报 -- 版次:[A5]

提升“软硬件”扎紧“篱笆墙”

——市司法局创新社区矫正监管模式侧记
社区服刑人员王某,因寻衅滋事被上海市人民法院判处拘役三个月缓刑六个月。根据规定,王某要按时参加在单县司法局浮岗司法所组织的学习教育和社区服务活动。
   “根据数据显示,王某都能按时参与组织的学习教育等活动,手机定位也显示其在单县本地活动,无任何异常。”单县司法局负责同志如是说。
   为打破传统监管方式局限性的瓶颈,切实有效加强社区服刑人员监督和管理,今年3月份,浮岗司法所开展“钉钉”监管工作。令人意想不到的是,王某出现了抵触情绪,并借口自己无智能手机,不会使用“钉钉”软件。
   “我们结合该服刑人员自身年龄、学历等情况,断定其不会使用智能手机是借口,在对其严厉训诫后,王某无奈掏出智能手机并下载了‘钉钉’软件。”单县司法局负责同志介绍说。
   然而,过了没多久,浮岗司法所工作人员在日常督查“钉钉”打卡工作时,发现王某存在违规打卡行为,后台提醒其“使用虚拟定位软件、模拟虚拟定位环境打卡”。
   “核实情况后,我们立即通知王某到司法所报到谈话,并对其进行了严厉训诫。在铁的事实面前,王某无奈承认了自己因为在浙江附近承包生意,本人必须要去,才想到钻该程序的漏洞。王某还交代,在推广‘钉钉’打卡之前,自己也曾多次私自外出,但因为每次报到自己都能按时来到,且定位手机一直交由其在单县打工的堂兄弟携带,所以私自外出行为一直未被司法所察觉。但是,‘钉钉’打卡软件的运用严重掣肘了其原来 ‘两头跑’的‘战略’,其无奈之下,在网上找了虚拟定位软件试图伪造定位位置,以便逃避监管,不料虚拟软件刚一使用便被‘钉钉’后台检测了出来。”单县司法局浮岗司法所负责同志介绍。
   在明确王某私自外出违法行为之后,浮岗司法所对其进行了严厉批评教育和相关劳动惩戒措施,同时对其报请了警告处分。
   “钉钉”软件是阿里巴巴集团打造的一款适用于沟通和协同管理多端平台办公软件。“其签到打卡、人脸识别、定位监管等多项功能,非常适宜社区矫正监管。为此,我市积极探索新的信息化监管方式,首先由单县司法局试点开展‘钉钉签到+报到学习’相结合的‘互联网+’监管新模式,利用‘钉钉’人脸打卡和精准定位的功能,筑起一道‘电子防线’,对社区服刑人员进行辅助监管,大幅度提升了管理力度和精度,有效解决了以往出现的‘人机分离’等问题。目前,‘钉钉’打卡监管方式已在全市完成推广,并取得了较好的日常监管效果。”市司法局负责同志告诉记者。
   据介绍,“钉钉”监管自今年3月份开展以来,截止到7月份,全市通过软件共计查处私自外出服刑人员30余人,并按照管理规定对这些人员进行了相应处理,有效防止了脱管现象的发生。
   “钉钉”监管,是市司法局创新社区矫正监管模式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为有效破解新形势下社区矫正工作面临的问题和困难,进一步推动社区矫正执法规范化建设,确保国家刑罚的有效实施和社区矫正依法依规进行,防止脱管漏管和重新违法犯罪的发生,努力向社会回送更多的合格公民,市司法局积极创新监管模式,规范化精细化管理取得明显成效。
   通讯员 张永林 记者 胡德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