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日报20190911期 第A2版:时政新闻

第A2版:时政新闻

下一版>

<上一版

日期:[2019年09月11日] -- 菏泽日报 -- 版次:[A2]

李金忠:扎根乡村卫生院 服务群众勇担当

初秋时节,东明县焦园乡卫生院康复科内不像往常那么繁忙,正在给病人推拿按摩的徐绍伟,跟记者聊起在卫生院工作8年来,自身生活的变化:一家人住在卫生院提供的三室一厅周转房,已经跑“零散了”的摩托车换成了小轿车,收入更是逐年增多……
   8年前的徐绍伟,还在自家院落里做着乡村医生,靠正规院校学来的一身手艺,为村民推拿理疗。“咱也会针灸,可自己干要不上价,村里路也不好,一下雨谁都进不来村。”徐绍伟说。为了糊口,他和妻子没日没夜地干,生活勉强得以维持。
   2011年10月,徐绍伟的门诊里来了位奇怪的“病号”,穿着打扮不像农民的李金忠,来到门诊看一会、问几句就走了。过段时间又来了一趟,开始试探着询问:你这条件也不好,病号也不多,要不要到乡里的卫生院试试?
   此时,李金忠刚刚到焦园乡卫生院上任,当时的焦园乡卫生院基础建设、科室运行情况等非常落后。
   “刚来就听说有个乡医推拿按摩技术好,咱们医院也想建设康复科,就偷偷跑过去看看,能不能把人挖过来……”日前,市人大代表、东明县焦园乡卫生院院长李金忠告诉记者。
   徐绍伟夫妻二人来到医院后,康复科随之开始运营,更好的平台,更多的病人,医生个人收入和医院业务一样节节攀升。在李金忠的努力下,除了徐绍伟这样的乡村医生,还引进了专业技术人员近20人。
   为了更好地吸引人才,除了改善薪资待遇,卫生院建设了职工周转房,10间集体宿舍提供给单身青年,12套一室一卫房间提供给未婚青年,18套三室一厅房间留给已婚的高端人才。
   专业技术人员匮乏、学历偏低、人才结构不合理,一直是制约乡镇卫生院发展的瓶颈。“不拘一格引进人才,让人才更好地促进医院发展,医院从人员薪酬待遇、职称晋升、生活安置、人员培训等方面制定人才建设规划,实行 ‘技术引资’与‘招才引智’并举,较好地解决了基层医疗机构专业人员不足、留不住人等问题。”李金忠说。
   地理位置偏僻,基础设施简陋,科室设置单一,刚刚来到这里,李金忠顶着巨大压力,制定发展规划,多方筹措资金建设病房楼、公共卫生楼、职工宿舍楼等,购置CT、彩超、肠胃窥镜等医疗设备,改善就医环境,更好服务患者的就诊需求。2016年,卫生院被国家卫计委授予“群众满意乡镇卫生院”。
   李金忠深知,人才的大力培养和深造,能够有效助力卫生院的发展。近年来,卫生院先后派出多名医生到市、县级医院进修,并利用省立医院在焦园乡派驻第一书记的机会,选派5名医生到省立医院各科室进修培训。
   8年来,卫生院从仅有30张床位增加至160张,业务收入由420万元增长至1600万元。不仅基层医疗机构基础设施建设得到加强,人才培养力度也在逐年加大,服务能力明显提升,一座“花园式”的乡镇卫生院在鲁西南边陲悄然而起。
   “人大代表不只是一个光荣的称号,更是一种神圣的职责。作为乡镇卫生院的负责人,要努力提升服务能力水平,打造特色业务科室,更好地服务群众。”李金忠告诉记者。
   为解决偏远地区就医难问题,医院不断扩展专业科室,今年将重点建设妇产科,将待产、产中、产后等服务集为一体,改变滩区群众生孩子要到40公里外的县城这一现状。 记者 张 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