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日报20190911期 第A5版:法治菏泽

第A5版:法治菏泽

下一版>

<上一版

日期:[2019年09月11日] -- 菏泽日报 -- 版次:[A5]

郓城警方:撕开抢劫男子的“面具”

古人云:画虎画皮难画骨,知人知面不知心。有的人心存侥幸,妄图犯罪后通过换装打扮逃过公安机关的侦查,躲过法律的制裁,殊不知伪装易换,面目难改,天网恢恢,疏而不漏。日前,郓城县公安局在深入开展“云剑”行动中,经过前期缜密侦查成功撕开了犯罪嫌疑人孙某的作案“面具”。
  劫案突发 民警迅速展开攻坚
   2018年8月18日8时50分,郓城县公安局接唐塔街道办事处徐庄行政村群众刘某凤报警称:当日8时30分许,其从潘渡镇骑两轮电动车下班回家途中,在唐塔街道办事处刁东村街南郭王路上,被一名骑黑色摩托车的男子逼停,威胁她将随身财物拿出,否则就将其捅死。最终,该男子抢走四个耳钉后骑摩托车逃走。
   接报后,民警立即赶到案发现场,按照职责分工,开展先期调查取证。
   专案组详细询问报警人得知,嫌疑人作案时利用当时下雨的“天时”穿着雨衣,戴着口罩,作案手法娴熟,作案后迅速逃离现场。据受害人回忆,在其走到唐塔街道办事处刁东村路口拐弯时,已隐约感觉嫌疑人在后面尾随。
   专案组视频监控组民警兵分两路,一路围绕嫌疑人“来线”调取沿途视频监控,一路围绕嫌疑人“去线”调取逃跑路线监控。经倒追嫌疑人来时监控,民警发现,嫌疑人5时50分从梁山县黑虎庙镇经沿黄公路进入郓城,6时30分天空下起小雨,嫌疑人在张集镇车站附近穿上了蓝色雨衣。民警分析嫌疑人出门时尚未下雨,雨衣极可能在车站附近购买,遂对附近商铺逐一走访,终于在车站附近一超市得以确认。由于当日下雨,且系早晨,顾客较少,超市老板对嫌疑人印象较为深刻。案情逐渐明晰,嫌疑人以雨衣伪装,一路寻找作案目标,直至在潘渡桥附近锁定下班回家的受害人,便尾随至偏僻路段实施抢劫。另一组“去线”办案民警试图追踪嫌犯逃跑轨迹,却因嫌疑人作案后选择乡间小路逃跑,地形较为复杂,雨天行人较少,监控资源有限,轨迹线索中断。
  诡诈“换皮”鬼魅伎俩显出原形
   专案组迎难而上,决定在“来线”已经清晰的基础上,尽快摸清“去线”轨迹,“来线”“去线”两组民警汇合共同推进。
   民警在嫌疑人消失的潘渡镇驻地调取海量视频,对嫌疑人可能出现的地点路段和时间节点仔细查阅,一名穿红色雨衣的男子进入了民警的视野。经反复查看,仔细甄别,身穿蓝色雨衣和红色雨衣的男子体态特征和驾驶摩托车特点都较为吻合。通过走访专案组发现,嫌疑人异常狡猾,为了迷惑办案民警,作案后在潘渡镇某超市又购买了一件红色雨衣,“换皮”逃跑。发现这一线索后,民警顺线视频追踪,嫌疑人先后路经潘渡镇、程屯镇、梁山县杨营镇、黑虎庙镇、赵堌堆镇、小路口镇、大路口镇,在大路口镇上黄河大堤一路朝北逃窜,直到泰安市东平县戴庙乡才从大堤上下来,走小河堤经小安山镇折返到梁山县寿张集镇驻地东孙庄村附近消失。
   逃跑期间,嫌疑人遇到道路探头便提前进入小路绕行躲避监控,视频侦查几度中断,专案组民警没有丝毫气馁和松懈,克服高温天气走访调取大量社会监控资源,一路跟随嫌疑人来到了东孙庄村。在兄弟单位和热心群众的配合下,民警根据体貌特征和摩托车型号锁定了犯罪嫌疑人孙某。
  完美收官 难逃天网最终伏法
   为进一步证实和排除嫌疑人,民警调取东孙庄村监控录像,按照时间推演,实现了空间和时间的还原,完成了嫌疑人从出门作案到作案后返家这一轨迹的完美重现,最终认定孙某有重大作案嫌疑,但赶到孙某家实施抓捕时其已潜逃。
   随后的一年多里,专案组从未停歇,积极寻找嫌疑人落脚的蛛丝马迹。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近一年的工作,专案组发现孙某在吉林省延边市活动,随即前往开展工作,最终将其抓获。
   嫌疑人到案后,心理压力较大,拒不交代犯罪事实,以绝食、身患肺结核等方式抗拒,态度异常顽固。专案组民警对嫌疑人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耐心说服,同时适时抛出证据。针对嫌疑人从小由奶奶带大,与其感情较深,顾虑重重,民警及时展开心理安抚疏导,予以感化教育。在强大的心理攻势下,嫌疑人最终低头认罪,同时交代出两起积案。至此,“8·18”抢劫案成功告破。
          通讯员 郓政法 记者 胡德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