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日报20191015期 第A2版:时政新闻

第A2版:时政新闻

下一版>

<上一版

日期:[2019年10月15日] -- 菏泽日报 -- 版次:[A2]

巨野县:“河长制”让河道水清岸绿景更美

站在巨龙河旁边,巨野县吕官屯陈庄村的村民陈广勇感慨颇深:“以前,水又脏又臭,谁也不愿意在河边多呆。你看现在这河面多干净,环境好,走在河边心情也好啦。”“河长制”实行以来,人们最直接的感受,就是“水清、岸绿、河畅、景美”。
   在河边,记者看到巨龙河河长制的公示牌上,各级河长信息清晰准确,责任到人。记者随即拨打了公示牌上显示的民间河长卢正兴的电话,几秒钟之后,电话接通。电话那头,卢正兴告诉记者:“自从实行了河长制,我每天到河边巡河,电话也是24小时开机,村民看到任何破坏河道生态的情况都可以向我打电话,我会第一时间赶赴现场。”
   近年来,围绕“全面推进河长制”这一目标不断发力,巨野县通过建章立制,大力构建横纵管护体系,将治水触角延伸到细枝末梢,以治水红利惠民生,打造水清、河畅、岸绿的生态河道。
   在河长制工作中,巨野县把河道清淤、垃圾清理等作为工作重点。经过治理,百姓反映比较大的河道问题得到了初步解决。巨野县水务局主任科员褚衍良说:“巨野县水务局筹资8000多万元对这个河道进行了挖深加宽,治理长度27公里,经过清淤治理,使河道达到了旱能浇、涝能排的目的。”
   为巩固河道治理成效,巨野县还对各级河长进行考核,工作做得好不好要进行打分排名,排名靠后的不但要受到通报批评,河长的绩效工资也会受到影响。巨野县永丰街道办事处武装部长谭明月说:“对河管员在奖惩上进行制约,你一次两次不行,到三次我们可以解聘。”
   村级河长有压力,镇级河长也不轻松。
   巨野县大义镇镇长张中方告诉记者说:“对我们监管的河流实行分段进行抽查,如果出现了水污染的现象,或者说破坏水生态的现象,会严格进行追责,并且在上级监管过程中间,是随机进行调度。”
   河长工作量大面广,还必须达标完成,工作压力促使巨野县创新工作思路,注重调动环保、国土、农业等部门的积极性,各部门在河长的组织领导下,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共同做好防治乱搭乱建、垃圾倾倒、危废外排等工作。
   褚衍良说:“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大河道治理力度,争取把每一条河道都打造成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河道。” 记者 张 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