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日报20191106期 第A2版:时政新闻

第A2版:时政新闻

下一版>

<上一版

日期:[2019年11月06日] -- 菏泽日报 -- 版次:[A2]

刘荣青:身残志坚 脱贫攻坚当先锋

初见单县自强模范刘荣青,是10月28日,她在省残疾人联合会主办的自强模范与助残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会上作报告。
   在创建单县张集镇残疾人就业基地之初,合作的公司说,如果在10天内还不能启动项目,就要解除合约。接到消息时已是傍晚,为了找房子,刘荣青已经奔波了一天,一滴水没喝,一顿饭没吃。看着夜幕降临,望着万家灯火,残疾的左腿已有些许肿胀和疼痛,她有些气馁了,要不就放弃吧,放弃了就不会那么累了。但又想起那些残疾人期待跟她创业的目光,她又坚持下来了。
   小时候一场病,刘荣青的腿落下了残疾。走出校门后开了服装门市,在她的精心经营下,生意一天天兴隆起来。
   2009年,她考上了张集镇残联专职干事。
   这一干就是近十个年头。工作中,每天面对各类残疾人,看到他们很多人虽然有着满腔热情,却缺少一个就业机会,只能靠他人帮助,勉强糊口。刘荣青说:“怎样才能让有劳动能力的残疾人就业,成了我工作的动力和目标。”
   工作之余,她多方搜集有价值的信息,希望能够找到适合残疾人的工作。有一次,在一个平台上看到“数据标注”几个字,她怦然心动。数据标注员就是从互联网上抓取、收集数据包括文本、图片等等,然后对抓取的数据进行整理与标注。相当于互联网上的“专职编辑”。刘荣青先申请了一个名额,尝试一个月,基本熟练了整个流程。
   刘荣青积极联系该平台,承接这个项目。经过多方努力,房子有了,她又借钱置办了桌子和电脑。很快招齐了工人。刘荣青回忆道:“我们有信心做好,想体现自己的价值。但这家公司的老板却失去了带领的耐心,认定没有了上升的空间。在加班加点匆忙赶完第一批活后,他们解除了合约。那一刻,真不知如何是好!”
   意志坚强的人绝不能被困难打倒。刘荣青通过亲戚联系到北京多家数据标注公司,有选择性地承接一些适合残疾人的项目,加上已有经验,所以做起来得心应手,每月不耽误接送孩子上下学,少的挣到几百元,多的挣上千元。让她更加坚信的是,更多残疾人朋友可在数据标注这类岗位上,绽放自己的精彩人生。员工安静的右手有残疾,只能用左手画,刚开始非常吃力,一天画不了多少,但是她从不言放弃,每天都很努力,无论刮风下雨,从不间断。她的努力终于得到回报——孩子添置了新衣服,家里安装了太阳能,而且还硬化了院子里的地面,日子逐渐好起来。
   来基地找活的人越来越多,培训也成了难题。她把想法和困难汇报给单县残联。经多方调研后,决定在张集镇设立单县残联职业技能培训基地,让有能力就业的残疾人经过培训,尽快就业,尽快脱贫。目前,在单县残联和张集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越来越多的残疾人走出家门,实现了就业梦想。
  记者 张红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