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日报20191108期 第A4版:新闻·广告

第A4版:新闻·广告

下一版>

<上一版

日期:[2019年11月08日] -- 菏泽日报 -- 版次:[A4]

打出扶贫组合拳 跑出脱贫加速度

——菏泽高新区脱贫攻坚工作侧记
      11月6日,菏泽高新区万福办事处付堂行政村扶贫车间一片忙碌景象。“两年前我就开始在这个车间工作,离家三五分钟的路程,一个月挣两千多元,早就顺利脱贫了。”正在车床边忙碌的付艳林是村里的贫困户,今年40岁的他曾因为腿脚不便面临就业难。“自从来到村里的扶贫车间工作,我的大麻烦就解决了。”说话间,付艳林难掩喜悦之情。
   特色产业让贫困户有门路、就近就业让贫困户有岗位、传授技能让贫困户有底气……今年以来,菏泽高新区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基本方略,紧紧围绕“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不断改善贫困人口生活”的总要求,坚持标准质量,聚焦解决“两不愁三保障”,推动扶贫开发工作步步深入、扎实推进、提质增效。
  “扶志”+“扶智”让贫困户更有精气神
   裁布、包边、塑封……付艳林在万福办事处付堂行政村扶贫车间内忙得不亦乐乎。该扶贫车间加工完成的床垫和其他家具主要销往县区家具城,年销售额约100万元,目前正积极备战即将到来的“双十一”电商大战。
   看着生意日渐红火,扶贫车间承租人、馨万福家居销售中心总经理付明现感到分外欣慰,他说:“我做家具生意已经10年了,2017年才有了一个像样的车间,不仅自己实现了致富,还能给乡亲们提供就业的岗位。此外,为了鼓励大家的积极性,我们还给长期务工的贫困户每年2000元的分红补贴。”
   思想观念落后、缺少专业技能、干活缺乏热情和动力,是导致贫困的重要原因。为激发贫困户的脱贫动力,菏泽高新区把扶志扶智作为重点工作,帮助贫困户增强战胜贫困的斗志,形成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强大合力。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为了帮助贫困户长志气,高新区各镇村利用微信、广播等形式,宣传扶贫政策,用身边典型案例激发贫困群众致富信心。
   高新区充分发挥辖区内企业优势,开展企村结对帮扶,建立扶贫产业基地4处、800亩;华星生物、泰林包装等15家企业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120个。积极开展“四认领”爱心帮扶。有爱心有能力的企业家“认领”贫困村,204名“两代表一委员”通过爱心捐赠、志愿服务、结对帮扶等多种形式“认领”贫困户,30名爱心人士认领了30名留守儿童和贫困学生。全区20名志愿者认领40位贫困孤寡老人。高新区一批爱心企业积极捐赠,步长制药、中储粮等扶贫捐资104万元,有效助力了脱贫攻坚。
  “输血”+“造血”让脱贫更有底气
   发展产业,是致富增收的“源头活水”,也是脱贫攻坚工作实现从“输血”到“造血”的有力举措。
   在马岭岗镇安顿庄村,一排排扶贫草莓大棚鳞次栉比,枝叶旺盛的草莓叶片上,点缀着星星点点的黄花,煞是喜人。
   “去年承包了4个草莓种植大棚,今年承包了9个,草莓棚的效益高,比打工强多了。”正在大棚内拔草的赵杏梅是马岭岗镇郭庄寨人,一说起种草莓,她立即打开了话匣子:“多亏了‘草莓大王’李学亮,俺靠着草莓真是发家致富了。”
   说发家致富,一点也不为过,赵杏梅掰着手指头算了一笔经济账:“一个大棚一年的效益可达五万元,承包的这9个大棚,除去成本,怎么也得有30多万元的收入。”
   “现在跟着我搞大棚种植的有100多户,今年新增加了近600个大棚,种植户遍布马岭岗、皇镇、大黄集等周边乡镇以及东明、鄄城、成武等多个县区,育苗基地占地面积300亩,棚区500亩,草莓苗6角钱一棵,忙时一天能挖50万棵苗子。”李学亮介绍。
   2016年,安顿庄村投入扶贫资金90万元,建设草莓拱棚36个。一年下来,种植户们一个个都尝到了“甜头”,2017年,马岭岗镇又整合各村扶贫资金300万元,在安顿庄村建设草莓拱棚106座,共计占地300余亩。通过扩大草莓大棚产业规模,安顿庄村逐步形成产业集聚效应,增强扶贫产业助贫致富成效。
   近年来,菏泽高新区扶贫工作稳步推进,创新打造多种扶贫新模式,深入挖掘自身优势,力争达到“扶贫扶志、变输血为造血、变脱贫为致富”的目标。
   此外,菏泽高新区还推行“政策+空壳村+农户”的扶贫模式,充分发挥大棚种植传统优势,积极组织实施土地流转,帮助贫困村至少拥有一项产业项目或特色产业,壮大集体经济,提供就业岗位,吸纳贫困人口就业。
  打造特色产业让脱贫后劲十足
   现在,正值菊花盛开时节,白色、淡黄色的菊花相互掩映形成一片花海,清香扑鼻,令人陶醉。在菏泽高新区百亩菊花田里,数十位村民正在田地里忙活着,你来我往,好不热闹。“闲着没事来采摘菊花,既能锻炼身体,还能挣个零花钱。我年纪大了,手脚慢,一上午能挣30块钱。”高新区吕陵镇西任寨村村民李瑞云说。
   郭四满是村里兜底的贫困户,因儿子患有尿毒症,花销大,生活有压力。此次采摘菊花,园内特意优先雇用像他这样的贫困户。“一天七八十块,也不累,在家门口就能干活了,挺方便的。”他说。
   “采摘菊花要及时,如果采摘早,花开不全,晚了又容易谢,把握采摘时机很重要。这两天组织了不少村民来采摘,上午已经运走许多了,采摘菊花能赚钱,这些大婶们,干得也很起劲。”百亩菊园负责人任福路说,除了采摘时节,菊花在种植、施肥、打理上都需要雇用劳力,这些劳力都是附近的村民,在雇用时优先选用家庭贫困的村民。
   近年来,菏泽高新区积极引导种植、养殖户走农业专业合作社发展道路,并鼓励合作社搭乘 “互联网+”快车,助力贫困户增收。目前,菏泽高新区越来越多的村庄搞特色种植、养殖走上了致富路。菏泽高新区也因势利导,支持农户发展特色农业,引导群众向有机种植、养殖和手工加工等产业有序流动。截至目前,菏泽高新区通过 “公司+基地+农户”模式,已带动1万多农户走上致富路,为农村经济发展注入了生机和活力。
     记者 张 品 通讯员 赵忠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