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日报20191125期 第A2版:时政新闻

第A2版:时政新闻

下一版>

<上一版

日期:[2019年11月25日] -- 菏泽日报 -- 版次:[A2]

践行初心使命 坚持执政为民

——记省“人民满意公务员先进集体”单县高韦庄镇
  拥有4.7万人的高韦庄镇位于单县最西南部,距县城40公里,与河南省商丘市隔黄河故道接壤,属于单县脱贫攻坚任务最重的乡镇之一,也是省委书记刘家义扶贫帮包联系乡镇。2014年以来,镇党委、政府一班人不畏困难、担当作为,依托基层党建,在扶贫安居周转房建设、产业项目发展、民生工程等具体工作中赢得村民赞扬,2019年6月,被省委省政府授予 “人民满意公务员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建周转房,圆了特困户安居梦
   “我是今年3月搬到镇里给建的周转房里的,这里宽敞明亮,公家给配了沙发等家具,还能看上电视,一天三顿饭有厨师给做好,半年多来我胖了十多斤。”从安韩庄村搬来,今年76岁的王秀兰老人谈起周转房的生活脸上笑开了花。
   “我们通过积极探索,整合幸福院建设、扶贫、善心一日捐等项目资金,形成了‘统一设计、统一建设、集中入住、方便管理’的安居扶贫周转房建设新思路,既解决了老人的居住需要,也满足了老人盼望集中、方便交流的精神需求,为农村贫困老人安居养老模式提供了有益探索。”镇党委书记陈杰告诉记者。
   两年来,镇里先后在9个行政村建成12处136套集生活居住、日间照料、休闲娱乐等功能于一体的农村安居周转房,安置贫困老人147人。这一做法先后被山东新闻联播、菏泽日报、菏泽电视台等媒体报道,得到省委书记刘家义的充分肯定。该镇首创的“安居扶贫周转房建设”模式,已向全省推广。
  产业兴旺,脱贫路上一户都不少
   “现如今,我的养殖场纯种鲁西南青山羊存栏量1200余只,是山东广电集团网、京东等商家的线上直接供货商,年纯利润400多万元。”该镇美佳青山羊养殖专业合作社董事长司全军说。
   纯种鲁西南青山羊是菏泽特产,以其肉质细嫩、肥而不腻、肥而不膻而闻名,深受广大消费者喜爱。除规模养殖外,司全军在镇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实行公司加农户的养殖模式,把羊分给贫困户养殖,然后按照保护价收购。目前,全镇养羊户达到4300多家,惠及1.2万余人,每个养殖户年均纯利润3000多元。
   同时,司全军采取高端种养结合模式,在养殖场的两边搞高端种植,充分利用羊粪有机肥,引进大樱桃和台湾条形桑椹大棚种植,比普通品种提前一个月上市,每斤大樱桃的市场售价高达110元每斤,桑椹50多元每斤,市场供不应求。
   2016年以来,高韦庄镇利用各类扶贫资金建成扶贫车间19个,冬暖式种植大棚46个、占地150余亩,春秋式拱棚168个、占地457亩,恒温库2个,肉鸭养殖棚18个,木耳菌袋加工厂房3000平方米。共提供就业岗位1000多个,直接带动600多贫困人口增收,实现了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的目标。作为全县最偏远、扶贫任务较重的乡镇,全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073户、6559人已实现全部脱贫。
  修路办电,造福父老乡亲
   “镇党委、政府坚持群众路线,牢记宗旨意识,加大对林田路水电等各类社会事业投入,促进其健康发展。”镇长李守雷向记者介绍。
   2015年以来,通过省、市、县派第一书记等多方支持筹措资金,新修乡村公路400余公里,实现了自然村村村通公路,大徐庄、仵袁庄等9个行政村户户通率达到90%以上。同时,全镇投入200余万元对所有新修道路两侧高标准绿化,栽植法桐、女贞等3.8万余棵,栽植灌木9000余平方米。投资460余万元安装路灯近4000盏,乡村道路不仅宽了、平了,而且亮了、绿了、美了。
   高韦庄镇位于黄河故道滩区,地势较高,水源不足,为此镇里多方争取资金,先后投入6000万元建设高效农田示范方,新打机井500余眼,铺修生产道路50余公里,修建桥涵60座,供电设施安装到地头,全面改善了16个行政村3.6万亩耕地的农田水利条件。由于基础设施的彻底改善,亩均效益明显增加。位于黄河故道的耕地,由2014年的每亩年租金80元无人问津,提高到每亩900元还供不应求。
  旧村改造,提升村民幸福感
   “我的新房有230多平方米,上下两层,由于我已拆迁的房子面积较大,新房不但没有交钱,还返还了4万多元。”看到自己刚装修一新的两层小楼,主人肖居福有说不出的高兴。
   “这房子不但面积大,而且设计合理,水电暖配套,每家有两个停车位。”马寨村党支部书记张富亮给记者介绍说。
   马寨村是高韦庄镇实施增减挂钩、推动新村改造的村庄之一,由5个村庄合并而成,共有825户即将陆续搬进新居。可复耕土地600多亩。社区不仅进行美化、亮化、硬化,还配有高标准的广场、医院、幼儿园、小学等,极大提升村民的幸福指数,省委书记刘家义对社区的建设给予高度评价。
   近年来,镇里先后完成了东石庄、前宋庄、马寨等8个村的增减挂钩项目,复垦土地3700余亩,腾出土地指标1914亩,不仅壮大了村集体经济,而且有效促进了全镇高效特色农业发展,为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的经济基础。
  记者 王富刚 通讯员 傅子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