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5年01月27日] -- 牡丹晚报 -- 版次:[A14]

被智能手机灭掉的行当

□流沙
   前几天参加一个婚礼,新郎是我以前在国企工作时一位老朋友的儿子。宴席置于一家酒店,司仪、舞台、音乐等等齐备。喜宴开始,也许是这位老朋友临时起意,突然让我上台说几句。
   这个邀请让我措手不及。也是巧了,我手机上刚下了一个APP软件,里面有祝酒词、证婚词之类的文稿……情急之下,点开手机,发现里面有几段适合婚礼的讲稿。我几乎是被司仪拉上台的,那我也不客气了,上台后说自己没有准备,但我的手机里珍藏了一段美好的祝福,愿意分享给新人和所有在座的朋友。
   那是一段极有诗意的祝福,非常适合婚礼现场。我刚还在念,台下已是掌声一片,大家连连叫“好”。
   我就这样“惊险”过关了。
   事后,那位司仪找到我,让我把那段文稿通过微信发给他,我说在手机上下一个APP软件就可以了。司仪惊讶地说:“有这样的软件,那我回去下载一下。”
   我之所以讲这个故事,是因为智能手机已在潜移默化地改变我们的生活,只要手机能连上网络,懂得梳理和整合网上的内容,你马上可以成为某个方面的“行家”。
   我还有一位朋友在商场工作,商场年年在元宵期间举办灯谜大会,今年他在制订商场春节营销方案,把猜灯谜活动取消了。他说自从有了智能手机,猜灯谜这项传统活动看来要灭绝了。去年元宵猜灯谜活动,现场几乎人人有一台智能手机,把灯谜输进去一搜,谜底就出来了。二百多条灯谜,也就十多分钟,全部被市民猜中,打字快的,一人就猜中了十多条。用智能手机猜灯谜,那就失去了猜灯谜的本意,而是变成了一场手机网速和打字速度的比赛。
   听了朋友的报怨,我觉得这事挺有意思。
   被智能手机改变的岂止只有猜灯谜。自从我老爸用上智能手机,他再也不买“日历本”了,因为“万年历”这款软件对他来说更实用,他也不再订购天气彩信了,因为免费的天气软件更好用;而我,自从用上智能手机,家里的CD机、DVD机、收音机全部闲置,因为智能机里面全部有,而且更丰富。
   元旦那天,家电卖场搞促销,有一台曲面电视吸引了我,我问营业员曲面电视有哪些功能,营业员掏出一部大屏手机,刷了几下,拿到我面前,你自己看,上面介绍得很清楚。的确,手机显示的是这款电视的介绍,所有我想知道的东西全部在上面。
   走出家电卖场,我就想,是不是在不久的将来,营业员这个职业也将消失,而商场只不过成为消费者看样品和提货的展示厅或者仓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