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5年01月27日] -- 牡丹晚报 -- 版次:[A14]

承认糟糕

□伊 尹
   曾有一段时间,我在众目睽睽之下签名或者写字的时候,写字的那只手就会不由自主地颤抖。后来发展到写字时哪怕身边只有一个人盯着我看,手也同样颤抖。可奇怪的是,收快递的时候,或者在传达室收取挂号信时,就不会出现这种情况。
   我患上了预期焦虑症。我一直认为自己写字不好看,在外人的注视下写字,成为我所担心与焦虑的一个情境,正因为担心,所以在担心之时,手就真的抖动起来了。这是一个恶性循环,人会被封闭起来不能自拔,也就是说真正害怕的,就是害怕本身。
   有位学心理学的朋友告诉我一个方法:破罐子破摔。他要我认清现实,反正写得这样糟糕了,所以干脆不回避自己写字很糟糕这件事,让大家看看:我写字不但糟糕,而且手还会颤抖。这个方法很成功,治愈了我的手抖。以前我在快递员面前不手抖,是因为我不在乎字写得好看与否,所以,当你不再把字写得是否好看放在心中,手抖问题也就迎刃而解了。更重要的是,我发现,其实没几个人留意过我曾经手抖的问题。
   认识到自己的不足,坦然接受它,不避忌别人知道它,与不足和平共处,才能相安无事,所以说,接受是以柔克刚之道。如今,我再也没有出现过手抖的情况,我开始练字,心情变得轻松。
   这种心理治疗法可以用在许多人生问题上。我有一位朋友,数年前有段失败的婚姻,一直都走不出来,终日落落寡欢,一听“离婚”二字就敏感,总认为自己是失败的,众人都目睹着她的失败,让她抬不起头。后来,我把这招教给她,让她勇于承认自己婚姻的失败,因为隐瞒失败并不能为自己的幸福加分。当扯下心中这层遮挡与羞于承认的幕布后,她果真变得乐观与开朗,并且找到了新的感情。
   承受糟糕,不如承认糟糕,如此,你会惊奇地发现,久违的轻松与幸福,其实就在身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