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5年01月27日] -- 牡丹晚报 -- 版次:[A18]

苹果手机丢失模式不保险

序列号不能锁住手机
用苹果手机的消费者都知道,手机丢失后可以开启丢失模式,即可把丢失手机锁定在锁屏界面,持有该手机者既不能正常使用,也不能刷机。不过,丢失模式也并不能保证不被骗。目前出现了一个新骗局,有人用苹果公司的售后客服号码4006272273打来电话,要求核实情况,其实是骗取密码。
   消费者蔡文阁去年把iPhone6手机掉在出租车上。近日,他突然接到一个电话,来电显示号码是苹果公司的售后客服号码4006272273。对方说出了他的姓名、手机号码、购买日期和收货地址,均准确无误,这让他完全信任了对方。于是,毫无疑虑的蔡文阁告诉了对方安全问题的答案。
   仅仅几分钟后,蔡文阁的手机上弹出一个消息,上面写着 “您的Apple ID密码不正确”,这时他才明白,刚才打电话的是骗子,自己的AppleID密码已经被改,丢失的手机已经被刷机了。
   苹果公司售后客服工作人员强调,以客服名义主动来电询问手机失主的,肯定是骗子。客服400电话只能接听,不能对外呼叫。“我们的工作人员不会在电话中要求用户提供AppleID密码等信息。这并不意味着可以找回手机,只能做到让对方无法正常使用,同时利用定位来为警方提供线索。
   在网上有一种说法,在手机上输入“*#06#”号码后,手机会显示一串15位数的数字,这就是手机的序列号。当手机被盗后可以将此号码提供给运营商,就可以把丢失的手机锁住,即使对方把SIM卡换掉,也无法使用。该说法在网上广泛流传,不过,这个说法对吗?
   “每个手机都有自己的序列号,它是唯一的,相当于手机的身份证。在手机上输入上述号码确实可以显示。”移动公司相关人员说,不过它并没有远程锁屏功能,只能进行定位,定位后的信息也只提供给有关部门。
  宛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