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5年01月27日] -- 牡丹晚报 -- 版次:[A22]

“反叛政党”获胜,欧盟很忐忑

在欧洲持极端立场政党支持率不断攀升的情况下,希腊的政局发展可能在欧洲其他国家特别是重债国引发连锁反应。
   有分析人士认为,激进左翼联盟党胜选,将是欧洲第一个“反叛政党”上台执政,它反映了相当数量的欧洲民众对紧缩政策不满,或将令欧洲其他“反叛政党”受到鼓舞,动摇传统主流政党的地位和现有政治秩序。
   希腊的局势发展给欧元集团特别是德国出了一道难题:如果在与希腊新政府重新谈判中拒绝让步,甚至把希腊踢出欧元区,欧元大厦将垮掉一角,市场也会不断猜测接下来哪个成员国会退出,这将动摇欧元本已脆弱的国际储备货币地位,甚至有可能导致欧元区最终解体;如果向希腊作出过多让步,其他重债国可能会提出类似要求,债权国政府也将面临本国民众的指责,政治和经济风险都很大。
   从长远来看,希腊的难题其实只是欧洲所面临难题的一个缩影,如果希腊和欧洲领导人拿不出解决希腊问题的良策,那么希腊的今天很可能就是欧洲的明天。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