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5年03月25日] -- 牡丹晚报 -- 版次:[A14]

让孩子学会感动

□刘亚华
   接女儿放学坐公交车,车上人很多,见女儿背着大书包很沉,一个二十多岁的姑娘赶紧让了座。回到家,我让女儿写一篇日记,以今天的事为例,题目就叫感动。女儿说:“妈,这点小事有什么值得感动的?不就是让个座而已!”我有些惊讶,现在的孩子真是太过于自我,总以为别人为她做的事都是理所应该的,不知感动,这怎么行呢?
   我认真地教导她说:“感动,是一个人应该有的情怀,这也是一种能力。拥有这种能力的人,才会从心底里感到幸福,懂得感恩。对别人的一点儿帮助,我们都要心存莫大的感激。所谓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就是要记得那些感动你的人和事,回报恩人。你想想,你心里有多少感动的事?”女儿冥思苦想了一阵儿,摇了摇头。
   我启发她:“爷爷每天骑摩托车送你上学,风里来,雨里去,从来没叫过苦,你有没有感动过?奶奶每天为你刷碗,准备热茶,帮你洗脏鞋脏袜子,你有没有感动过?爸爸每个周末都送你去学琴,陪你玩游戏,你有没有感动过?还有我,每天都想着法儿给你做好吃的,你有没有感动过?”女儿听后,只微微笑了一下,没说什么。这孩子,情感太冷漠,真不容易感动呀!我马上意识到,我需要给她上一些功课,培养她感动的能力。
   我首先陪她看让人感动的书籍。我找出历年的《开学第一课》给她看,用她能接受的方式,让她得到潜移默化的熏陶。和她一起看《说出你的故事》,特意找些残疾人的立志故事供她学习,让她意识到自己和别人的差距,从而激发她的幸福感。双休日,尽量让她少玩游戏,陪她一起看《感动中国》节目,传递满满的正能量给她。
   其次,我让她看那些令人感动的电影。小时候,一部《世上只有妈妈好》的电影,曾让我感动得泪流满面,也正是这部电影,让我想到父母对我的付出,我总是竭尽全力回报父母的爱。我从网上找出这部电影,和女儿一起观看,看到感人的场面,女儿也情不自禁地掉下泪来。
   再次,给她讲身边那些感人的故事。每天网上都有这方面的新闻,待女儿放学回到家,我会认真地把感人的故事讲给她听,问她,如果换作她能不能做得到。晚上睡觉前,我会让她给我讲一天里发生的让她感动的事情,让她在回忆中想起那些幸福的时刻。
   然后,我让她到大自然中去,陪她去看日出,观海潮,看花开花谢,听虫叫鸟鸣,感受大自然的美。
   最后,我让她知道,我们给她的一切,她都应该充满感激。腰酸了,腿痛了,我会让她给我揉揉,在她给我端上一杯热茶时,我会积极地给予表扬。
   前几天,她读了一篇文章,感动得哭了,这是以前不曾有过的。她兴奋又有些激动地对我说:“妈妈,你看这里,真的好感人,我读给你听吧。”那一刻,我真的很欣慰,我的女儿,终于懂得感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