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5年03月25日] -- 牡丹晚报 -- 版次:[A14]

动物的慈母情

□冯忠方
   人类有母爱,动物也有,甚至比起人类的母爱有过之而无不及。
   在北美洲的南部,生活着一种野生火鸡,那里乍晴乍雨,刚出生的火鸡“小宝宝”很容易患感冒。母火鸡看到小火鸡生了病,就衔来几片安息香树叶给小火鸡吃。原来这种“草药”有开窍行血的功能,小火鸡吃下去,很快就可恢复健康。
   牛的慈母情简直令人惊讶。在美国狄温畜市上的一次交易中,一头名叫“黑妹”的母牛和它的牛仔“白兰地”被卖给两家农民。它们相距七英里,第二天,“黑妹”买主突然接到“白兰地”买主打来的电话,说“黑妹”已跑到他那里去了,他马上到牛棚查看,果然空空如也。于是立刻驱车前往,“黑妹”正亲热地舔着它的小牛仔“白兰地”。此情此景,令买主和在场看热闹的邻居深受感动。于是,“黑妹”的买主要求将“白兰地”也让给了他。
   出人意料的是,不少凶恶残忍的动物也舔犊情深。鳄鱼是嗜杀成性的家伙,可它却是爬行动物中出类拔萃的慈母。每当繁殖季节,鳄鱼爬上陆地,将出生的卵细心地埋在自己早已挖好的沙坑里。在此后九十余天的漫长孵化期里,鳄鱼忍饥挨饿,严守卵侧,一直到“儿女们”降生于世;别看母狼凶恶残忍,但对其子女却倾注爱抚,当它遇到走失的幼狼或小孩时,就赶快叼进狼窝,用乳汁精心哺育。世界上发现的“狼孩”便是其“慈母心”的佐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