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5年06月24日] -- 牡丹晚报 -- 版次:[A4]
不远千里飞赴南宁,又鞍马劳顿驱车8小时,直抵云南文山

记者深入调查,推出“三七探访报告”

用最真实的镜头和文字记录寻访经历
近日,牡丹晚报联手燕赵晚报、辽沈晚报、聊城晚报和玉林日报,开启了文山三七的“寻访之旅”。
   第一站是飞赴南宁与同行会合。我们从菏泽驱车到济南,再从济南遥墙机场出发,辗转经过两个多小时之后,飞机降落在南宁吴圩机场。为了能够尽快开始寻找最好三七的工作,大家决定马上驱车前往云南。
   怀着急切而又激动的心情,我们的车从南宁吴圩国际机场最终到达目的地文山时,已经是晚上11点多了。次日一大早,记者就跟随当地人开始了三七的寻访。云南文山是三七的主产地,全国95%以上的三七产在文山,这是文山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和光、热、水、土、气等自然条件所决定的,因此这里也被国家命名为“三七之乡”。
   当地种植三七多年的农户告诉我们:“三七浑身是宝,一般用来入药的是主根,而它的须根能做菜、泡酒,三七花可以泡茶,就连三七叶也能提取有用物质。”走进农户家的院子,地上堆得小山似的三七让我们看了打心眼儿里高兴,要知道,这可就是我们要为读者寻找的正宗文山三七啊!
   在此次探访中我们还了解到,三七居高不下的价格是流通环节层层加价造成的。在国内各大药店,三七的实际价格甚至已经卖到了每斤800元左右,而在当地,5年生60头的三七每斤售价只有200元左右,按每天食用5克三七粉来计算,吃三七进补每天仅需2块钱。
  纪 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