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6年05月11日] -- 牡丹晚报 -- 版次:[A18]

生食食物当心感染寄生虫

□牡丹晚报记者 敏静
   随着气温的逐渐
   升高,冷饮、烧烤、路边摊成
   为人们饮食中的常客,牡丹晚报记者
   采访得知,近期,不少市民因为生食食物或
   食用凉性食物而引起的胃肠道不适现象明显增
   加。另外,夏季是流行生食的季节,未经过烹调的肉类容易滋生细菌,在家畜、家禽和一些水产品中,都不同程度地存在一些寄生虫。专家提示:市民应该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防止生食对身体产生的危害。
  饮食贪凉患上急性肠炎
  生食食物给健康带来隐患
   “气温高,食欲差,吃些烧烤或者
   凉性食物还是比较舒服的。”市民张先
   生告诉牡丹晚报记者,夏天还未到来,可是各种烧烤摊早已经摆上了街头,不少市民喜欢吃烧烤、喝啤酒,饮食结构突然发生变化,肚子也开始受不了了。“晚上十点左右肠胃开始出现不适,随后就出现了呕吐、腹泻、全身冷汗的症状。”张先生说,他在家人的陪伴下到医院就诊,医生诊断为急性肠炎,输液治疗后,症状出现了好转。
   据市中医医院消化呼吸科主任苗发启介绍,每年夏季都是各种胃肠道疾病的高发期。“宵夜、啤酒、冷饮等最近一段时间很受欢迎,而天气炎热,人的脾胃、消化功能较弱,抵抗力下降,这也会导致消化道疾病多发。”苗发启表示,夏季湿热,细菌繁殖最快,食物易变质,各种细菌、病毒、不洁食物是引发急性肠胃炎的主要原因。未经彻底煮熟的食物,如虾、蟹、蚝等,以及没有
   洗干净的生吃食物,如蔬菜、水果等,都容
   易引起急性胃肠炎。
   牡丹晚报记者采访得知,对于急
   性肠胃炎,由于每个人抵抗力不同,
   病情也会因人
   而异。不少
   人患病后
   往 往 会
   从突然失去食欲、恶心和呕吐开始,有的还可听到肠鸣声,出现肠绞痛、腹泻和便脓便血等症状;还有少数病人会因剧烈的呕吐、腹泻造成脱水及低血压,病情会在几天内迅速加重。出现这种急重症状,患者需要马上送医院急诊救治。
   据了解,生食能够保留食物原有的新鲜口感和肉类的鲜嫩,且可减少营养素的流失,避免蛋白质在加热过程中变性及烹调中维生素的损失,所以,不少市民喜欢生食部分海鲜和肉类,但是,这种方式可能会引发寄生虫。
   专家介绍,未经过烹调的肉类很容易滋生细菌,在家畜、家禽和一些水产品中,都不同程度地存在一些寄生虫,可能使人患各种寄生虫疾病,例如生食石蟹可能会感染肺吸虫病,生食淡水鱼虾可能感染肝吸虫病,生食螺肉可能患圆线虫病。
   另外,对消化功能不强的人来说,生食肉类可能导致消化不良,甚至出现腹痛、腹泻等。
   苗发启提醒市民,市民应该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不能生吃猪肉、牛肉等,在餐厅食用牛排最好在五成熟以上,而沿海
   一带的海鲜或河鲜等也不宜生
   吃,因其生存或养殖环境存在
   较大感染寄生虫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