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6年05月11日] -- 牡丹晚报 -- 版次:[A18]

春夏交替传染病多发,专家支招预防

本报讯(记者 刘 锦 通讯员 陈玉起)目前,春夏交替,气温变化较大,这种季节也是传染病的多发季。市民们该如何预防呢?近日,记者带着疑问采访了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有关负责人。
  莫把麻疹等传染病当成过敏
   据市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科主任刘景顺介绍,随着天气转暖,传染病进入高发期,极易造成流感、流行性腮腺炎、水痘、麻疹等病种的繁衍和传播,同时手足口病、出血热等病症的发病率也比较高。水痘、麻疹等的传染性都很强,儿童属于易感人群,这些疾病主要通过飞沫或直接接触传播。一般而言,患水痘、麻疹等传染病会出现发热。患水痘的孩子全身会出现红色斑丘疹和疱疹;麻疹患者会从头部、面部长出斑丘疹,并逐渐扩展到身上。
   因为部分传染病的发病类似过敏性皮疹,不少家长会误以为孩子只是过敏。对此,刘景顺表示,相对于麻疹而言,过敏性皮疹不会发烧,也不会出现咳嗽、流鼻涕等症状。
  专家支招预防传染病
   在传染病的预防上,刘景顺表示主要靠个人卫生习惯,少吃生冷食物。“尤其是手足口病,可以通过呼吸道、空气飞沫、接触等途径传染,而且手足口病的致病病毒种类多,所以目前没有特别有效的预防办法。”刘景顺说,预防手足口病的办法总结起来就是“勤洗手、常通风、吃熟食、喝开水、晒衣被”。
   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提醒广大市民预防传染病要做到 “五点”:一是合理膳食,增加营养,多饮水,摄入足够的维生素;二是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多到郊外、户外呼吸新鲜空气,筋骨舒展,增强体质;三是不到人口密集、人员混杂、空气污染的场所去,如:农贸市场、个体饮食店、游艺活动室等;四是不食不清洁的食物,拒绝生吃各种海产品和肉食、带皮水果,不喝生水;五是发热或有其它不适时,及时到医院就诊。
   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表示,春夏交替之时,传染病虽然种类繁多,但只要人们重视预防工作,做到早发现、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就可以有效地阻断传染病的流行与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