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6年07月30日] -- 牡丹晚报 -- 版次:[A6]

夏季肠胃不好,这四个锦囊教你应对

□牡丹晚报记者 淑娅 实习生 蒋明峰
   现在正处于酷热难耐的“三伏天”,各大医院多了不少因肠胃不好而就诊的病号。7月28日,牡丹晚报记者采访了市牡丹人民医院消化科主任侯锦乡。他说,现在是肠胃疾病的高发期,给肠胃不好的病人提供几点建议以及夏天在生活、饮食方面需要注意的事项。
   “夏季食品更容易滋生细菌,也更容易变质,买东西时一定要看看保质期。”侯锦乡说。
  饮食宜清淡,不宜太油腻
   “夏天太炎热,尤其是最近一段时间,湿气比较重,所以饮食就宜清淡一点,不要吃得太油腻。”侯锦乡说,可以适当喝一些菊花茶或者荷叶粥,比如在稀饭里面加一些荷叶,或者是薏仁这些健脾利湿的。应该适当多吃一些肉类、蛋白质食物,因为夏天出汗多,人容易脾虚。
   侯锦乡解释道,本身肠胃不好的人在夏天吃过于油腻的食物容易给消化系统带来负担,从而导致患者恶心、呕吐甚至腹泻。而多吃一些清淡的食物有利于缓解消化系统的压力,从而保证身体健康。
  少吃路边摊,回家吃“健康”
   一到夏季,路边摊在街道上随处可见,深受不少市民青睐。殊不知,路边摊在夏天更易出现食品安全问题。
   “路边上的烧烤、炒菜等,由于保存方式不当很多已经变味,但加上一些佐料调制,市民一般吃不出怪味,所以肠胃不好的人更应该少吃地摊。”侯锦乡说,相对而言还是建议市民购买新鲜的蔬菜等食材,回家烹饪吃得健康,吃得放心。
  少喝冷饮,可用绿豆汤避暑
   “老板给我来一杯冰镇的柠檬水,多加点冰。”夏天在各大冷饮店,我们经常会听到这样的声音。许多年轻人在大量运动出汗之后都会选择喝一大杯冷饮来降温,殊不知其中危害很大,尤其是对于肠胃不好的人来说,易造成腹泻,胃疼等症状。
   “许多人喜欢在夏季吃冷饮,这样既消暑解渴,又能增强食欲。但如果不加以节制就容易损伤脾胃阳气,可能引起胃痛、腹痛、腹泻等消化系统疾病。每天应少量多次饮用白开水,也可饮用绿茶水、绿豆汤或酸梅汤等饮料消烦除渴。”侯锦乡对记者说。
  早睡早起,保证充足睡眠
   “夏天到了,人体睡眠容易出现问题,所以大家在夏天的时候一定要午睡,这样可以缓解疲劳,并且要早睡早起。”侯锦乡建议。
   侯锦乡补充道,切记不能过晚入睡,以免造成睡眠不足,白天常“打盹”。要保证生活规律,有条件的话,中午可以小睡一会儿,尤其是肠胃不好的老年人可通过睡眠来缓解病情。如果中午没午睡的习惯,可听听音乐或闭目养神,以保证饱满的精神状态和充足的体力。另外,开着空调睡觉时不要直吹,不然一旦受凉更易引起肠胃的不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