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6年07月30日] -- 牡丹晚报 -- 版次:[A6]

杨雪林:心系教育,助寒门学子成才

□牡丹晚报记者 邵建国
   近日,东明鑫磊精细化工有限公司总经理杨雪林来到东明县第一中学,像往年一样为这里的35名贫困学子送上了7万元助学金,并表达了深深的祝福。
   今年已是杨雪林到东明一中捐资助学的第5个年头,作为一名农民企业家,他始终心系教育事业,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帮助家庭贫困的孩子顺利完成学业、将来能够成才。
  小水草中抓到大商机攫取人生第一桶金
   杨雪林老家在东明县武胜桥镇玉皇新村,如今已年近天命。年轻时,他在东明县一家化工厂跑业务,一次出差,看到一个客户办公室的鱼缸里养的水草非常漂亮。当得知一棵小小的水草贵的就要几元钱甚至几十元钱时,他敏锐地捕捉到其中的商机,开始利用大棚种起了水族箱里面必备的水草。
   2000年5月,杨雪林筹资50多万元,租地35亩,建棚16个,创建了“鑫源观赏水草开发基地”,引进水草100多个品种,填补了我国北方观赏水草养殖的一项空白。随后,他又扩大规模,单靠种植水草就让他成了富甲一方的能人。在他的带动下,全村有一大批村民也种上水草,种植面积200余亩,成为江北第一大水草养殖基地。
   2004年,杨雪林参加了山东十大杰出青年农民候选人推荐。随后由中央电视台 《致富经》栏目主办、众多媒体支持的“首届百姓致富经验交流年会”在北京举行,他把创业经验推介给了大家。
   后来,由于多种原因,全国观赏水草生意低迷,杨雪林果断将投资重心转移到了精细化工产业。
  创业充满艰辛和汗水更多是成功喜悦和幸福
   在创办观赏水草种植公司的同时,凭借着早些年在化工行业工作和创业经验的积累,杨雪林还创建了东明鑫磊精细化工有限公司。在当日的采访中,杨雪林感慨地说:“鑫磊精细化工的发展,每一步都充满了艰辛和汗水,但更多的是成功后的喜悦和幸福。”
   7月29日上午,记者在位于东明县经济开发区的东明鑫磊精细化工有限公司看到,厂区规模宏大,各功能分区清晰,包括生产区、仓储区、停车区、办公区和实验室等。
   在厂区内走访,记者注意到,来自全国各地的一辆辆罐车耐心等候着装车。见记者拍照,河南客户孙先生乐呵呵地说:“这家公司的油品质量好,价格也合适,我经常过来购货。”
   据了解,鑫磊精细化工自成立以来,企业规模不断壮大,目前公司占地面积近200亩,员工300余名,主要经营汽油、柴油、燃料油等一系列石油化工产品,远销全国各地,受到了客户的一致好评。
  转型绿色健康产业为百姓提供健康食品
  生意做好了,杨雪林始终不忘回馈社会。在他的办公室内,记者见到了一块写有“致富不忘乡亲,情系寒门学子”的金色牌匾,这句话诠释了他对东明县教育事业和东明一中贫困学生的大爱。
   原来,2011年7月的一天,在和朋友的聊天中,杨雪林得知东明一中仍有一些学生家庭非常贫困时,毫不犹豫地从公司拿出7万元现金资助了35名品学兼优、家庭贫困的学生。在当时举行的捐助活动仪式上,东明一中校长尹怀波代表学校表达了衷心感谢,并赞誉杨雪林“情系寒门学子,关心一中教育”。
   从那以后,杨雪林每年都会为东明一中35名品学兼优、家庭贫困的学子捐助7万元现金,现已累计帮助150余名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除为东明一中贫困学子提供资助外,只要听说身边谁家生活遇到了困难,杨雪林都会伸出援手帮上一把。
   “为贫困孩子捐点儿钱,真没啥,都是我应该做的!”对于自己所做的好事,杨雪林认为不值一提。这两年,喜欢钻研和创造的他心里有一个想法,并已付诸实施,从精细化工产业向绿色健康产业转型,“现在市场上的食品和药品良莠不齐,我打算以后为百姓生产出健康的食品和药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