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1版:要闻

下一版>

<上一版

日期:[2017年02月20日] -- 牡丹晚报 -- 版次:[C1]

小记者“下海”当“老板”
  ——本报小记者天华凯莱希跳蚤市场活动侧记
   2月18日下午,本报联合菏泽天华凯莱希文化教育集团举办的“跳蚤市场”活动,在该公司四楼教室举行。百余名小记者踊跃参与,场面异常火爆。通过这次活动,小记者们将个人闲置的书籍、玩具、文具进行销售或置换,充分了享受了 “下海”当“老板”的乐趣。
   “童话故事两元钱一本,买书送玩偶喽!”“全新的毛茸玩具快来看一看哟。”“快来套圈圈了,一元钱三次。”叫卖声此起彼伏,100多名参与活动的小记者带着自己闲置的物品来到这里做起了生意,甚至还有街头常见的套圈游戏。别看孩子们年龄不大,但做起生意来可真是 “老练”,打折促销、买一送一等各种营销招数层出不穷。
   “这是我第二次参加这样的活动了,上次跳蚤市场活动我只挣了7元钱,这次刚开张我就挣了9元钱了。”牡丹晚报小记者赵鑫咧开小嘴得意地笑了起来。有了上一次的活动经验,这次他可是有备而来,不但精心挑选了比较受大家欢迎的闲置物品,而且还把从商场学来的促销手段悉数用上,这一下果然吸引了不少人,不一会儿就卖了三本童话书和一个玩具。
   大多数家长虽然在现场,但基本都当起了“甩手掌柜”,要价多少、讨价还价最后多少成交,全由孩子一人做主,家长远远地看着笑而不语。还有一些年纪小、性格内向的孩子则还是需要家人的鼓励。来自市实验小学北校区一年级三班的牡丹晚报小记者张斯涵,蹲在自己的摊位旁低头不语,一旁的姐姐不得不低下身来一次又一次地鼓励他,“你得大声叫卖,得让顾客听到。”姐姐说,弟弟属于内秀型,从牡丹晚报上看到此次活动的消息,家人第一时间就报名了,想着利用这个机会来锻炼锻炼张斯涵。在姐姐的鼓励下,张斯涵的叫卖声虽然不大,还有吸引了几个“小顾客”的光临,张斯涵礼貌地与大家交流,并将自己所出售的东西整齐分类摆放好。
   “跳蚤市场很实用,一方面让家里闲置的商品周转周转,一方面还让孩子得到了锻炼,学会核算成本和获得利润,知道钱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而是通过劳动赚来的。”现场一位家长说。
   活动的最后,天华凯莱希文化教育集团为小记者提供了精美的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