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看菏泽·社会

下一版>

<上一版

日期:[2018年01月12日] -- 牡丹晚报 -- 版次:[A6]

退休职工20年“周游世界”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敏静
   人生最幸运的事莫过于实现自己的梦想。菏泽城区退休职工庞厚祥利用退休后20年的时间,游览了全国34个省级行政区和15个国家,用自己的坚强意志和顽强毅力,实现了儿时许下的"游遍全国"的的梦想。如今,这位耄耋老人由于年龄原因,已无法继续踏出国门,带着妻子继续游览祖国的名胜古迹,成为他给自己定下的又一个目标。
   1月11日,在菏泽阅城国际小区,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见到了82岁高龄的庞厚祥老人,虽然早已过了杖朝之年,但老人依旧精神矍铄。见到记者来访,庞厚祥捧出了一本本相册,这是他的宝贝,也是他20多年周游世界的最珍贵的回忆。
   庞厚祥出生于1936年,自幼失去双亲的他命运多舛,过着颠沛流离、食不果腹的悲惨生活。人穷志不短,还在上小学时,庞厚祥就经常和身边的小伙伴说:“我长大了要当工程师,加入中国共产党,游遍全中国。”虽然他的话成了大家的笑柄,但却悄悄在庞厚祥心里埋下了一颗小小的种子。
   后来,庞厚祥靠助学金上完了初中,考入陕西咸阳机械学校,又被保送至华南师大。他不但实现了早年许下的加入中国共产党的梦想,还成为一名高级工程师。
   由于工作需要,庞厚祥经常到外地出差,但苦于资金不足,再加上出差时间有限,每次在外地短暂的停留几乎无法令庞厚祥满足,他便给自己定下了退休后四处旅游的计划。
   1996年,年满60周岁的庞厚祥退休了,他终于有了实现梦想的机会。
   “1997年年初,我就踏上了去往承德避暑山庄的旅途。”尽管时隔22年,但第一次旅游时的情景老人至今记忆犹新。也正是那次的经历,让老人更坚定了继续旅游的信心。
   接下来,他为自己制定了三个目标,首先要游遍全国十大风景区——万里长城、苏州园林、长江三峡、杭州西湖、桂林山水……而且,他仅用了3年时间就实现了。
   2000年,63岁的他又制定了第二个目标——游遍全国。“我用了9年时间实现了这个目标。”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从庞厚祥口中得知,他重视红色旅游,井冈山、韶山、延安、西柏坡、上海一大会址等都留下来了他的足迹。
   受红色旅游的影响,庞厚祥在旅途中做过无数好事。
   2007年5月,在西藏“那根拉山”旅游时,一位河南的女游客突发严重的高原反应,头晕、目眩、呕吐不止。
   “当时旅行社只给70岁以上的老年人发放了氧气袋,而年过70的老人只有我自己。”据庞厚祥回忆,危急情况下很多人都手足无措,他第一反应就是把自己的氧气袋让给那位女士。
   一次在宜昌旅游时,庞厚祥路遇一位素不相识的被刀子划破手的10岁小男孩,主动将他送去医院救治……
   9年来,祖国的大好河山、名胜古迹全都留下了庞厚祥的足迹,他也开始大胆规划自己的第三个目标——走出国门,周游世界。
   2009年5月,庞厚祥飞往新加坡、泰国、马来西亚,并在接下来的7年时间里,陆续游遍了俄、法、德、意、荷兰、比利时、梵蒂冈、奥地利、阿联酋、越南、卢森堡等15个国家。对于庞厚祥老人来说,每一次旅途都是人生的一次洗礼,每一个国家的精美建筑和异国风情,都给他留下了难以磨灭的记忆。
   2015年11月,79岁的庞厚祥出游埃及,在世界第一大沙漠——撒哈拉沙漠冲浪旅游时,因山路陡滑,车子在距离山顶200米的地方停了下来。众多游客劝他止步,但庞厚祥依然选择徒步登上山顶。最终,在儿子和其他游客的搀扶下,他战胜了困难,爬上了最顶峰。这次经历也给老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半条腿都陷进沙子里,每走一步都十分艰难,但是,办法总比困难多,坚持才会胜利。”也正是这种毅力和不服输的精神,让庞厚祥老人实现了自己的梦想。
   庞厚祥不仅喜欢旅游,还热衷集邮、收藏门票,他积攒的邮票多达500余张,各地景区门票数千张。伟人邮票,全运会邮票,香港、澳门回归纪念邮票以及全国各地景区的门票都是庞厚祥珍藏的宝贝。“这些东西都有我宝贵的回忆。”庞厚祥笑着说。
   由于已年过八旬,庞厚祥无法再办理出国签证,他不得不告别了跨出国门看世界的梦想,但是,继续旅游的梦想从未终止。庞厚祥告诉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国内还有一些著名风景区他还未去过,今年,他计划带着自己的妻子到浙江桐庐瑶琳仙境看一看。
   “只要还有梦想,我一定要努力实现。”庞厚祥的话掷地有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