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悦读汇

下一版>

<上一版

日期:[2018年03月20日] -- 牡丹晚报 -- 版次:[A10]

不妨换句话跟父母说

□王国梁
   在网上看到“最伤父母的十句话”:“好了好了,真啰嗦”“说了你也不懂,别问了”“你们那一套,早过时了”“我自己有分寸,不要说了,烦不烦呀”……看到这些,我的脸上不由发起烧了。因为半个小时前,我竟然对母亲说了其中的三句。
   母亲听妻子说起最近我工作上遇到的事,知道我跟一个同事闹了些不愉快,就来问我。我怕母亲担心,就故作轻松地说:“妈,不跟你说了,说了你也不懂,别问了。真的没什么事。”
   母亲见我这种态度,就更加关切了,说道:“你们在外面上班不容易,得跟人搞好关系。有时候吃点亏不要紧,人跟人之间最好别撕破脸。吃亏是福。”
   我很不喜欢母亲那一套,我打断母亲的话说:“我自己有分寸,不要说了!”母亲看出了我的不耐烦,却依旧不停地说:“人跟人之间,就是人心换人心,你好好待人家,人心都是肉长的,人家自然能明白你是什么样的人……”母亲把我当成三岁的孩子,又来跟我讲道理,我有些生气了,说道:“好了好了,真啰嗦!”就这样,一场母子间的谈话不欢而散。
   仔细想想,哪位母亲不希望儿子的生活样样如意?母亲关心我,担心我,我却丝毫不领情,心里觉得她的唠叨有些烦人,有抵触情绪,以至于出口成伤,伤害了母亲,我自己也不愉快。我对外人都能够做到嘴下留情,为什么对母亲却做不到?母亲是天底下最爱我的人,也最应该得到我的尊重,我有什么理由伤害她呢?其实,同样的意思,换句话说,事情就会是另一种结果。
   那件事以后,我很注意跟母亲说话的态度和方式。同样的意思,我会换句话说,不再出口成伤。对自己最爱的母亲,心中有情,嘴下留情。
   母亲烧水不用净水器里的水而直接用水管里的水,我刚想说:“跟你说了多少次了,不知道怎么做就不要做!”转念一想,不能用这样的话伤害母亲,于是说:“妈,以后这些活儿让我们做就行了,您别做了。或者做之前问一下,好吗?”母亲点点头。
   我改变了跟母亲的沟通方式,换句话跟她说,母亲脸上的笑容也越来越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