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观天下

下一版>

<上一版

日期:[2018年03月20日] -- 牡丹晚报 -- 版次:[A15]

普京为何这么受欢迎?

普京在俄罗斯国内为什么这么受欢迎?
   西方媒体对此也进行了探讨和分析。英国广播公司(BBC) 3月15日的一个报道,认为大概有以下几个原因。
   首先,俄罗斯人认为普京是个“强者”。在和BBC记者交谈时,一名设计公司的员工认为,叶利钦时代俄罗斯太软弱,他为那个时代 “感到羞耻”。而普京统治十几年来,俄罗斯很强大。
   这名员工的印象绝不是少数。俄罗斯研究机构勒瓦达中心2017年底的一项调查显示,有72%的俄罗斯人认为他们国家是个“强国”,而1999年3月,这一数字为32%。
   BBC的报道认为,普京带来的“强”的印象,也有两方面。一是从普京个人来看,他通过柔道、打猎、秀肌肉等行动,打造了个人“硬汉”形象,这在俄罗斯和前苏联历史上是从没有过的;二是在外交上表现出 “强”,2014年在克里米亚问题上尤其如此。
   另一类是西方 “打造”出来的。比如,《福布斯》杂志连年都把普京评为“世界上最有权力的人”。再比如,虽然奥巴马曾说俄罗斯只是个“地区大国”,但特朗普政府的国防战略文件中,又把俄罗斯称为“世界大国”。
   此外还有各种说法,比如是俄罗斯背后运作导致了英国脱欧、加泰罗尼亚闹独立等等,都塑造了俄罗斯很有能力的印象。甚至美国指责俄罗斯干涉美国总统选举,也让一些俄罗斯人半真半假地说,俄罗斯的实力,已经达到“决定谁入主白宫”的地步了。
   不过在西方国家,总统外交再强,经济搞不好的话,那也不行。普京怎么就没有这个问题?BBC的报道认为,不少俄罗斯人认为,俄罗斯经济没起色,是西方敌视政策所导致的。一名接受采访的巧克力店主认为,收入少一点,但为了国家这也没什么。
   卡塔尔 “半岛电视台”网站曾刊文章认为,普京在俄罗斯受欢迎,主要是因为他带来了稳定。BBC的报道还援引俄罗斯媒体人的话说,俄罗斯目前没有可以替代普京的人,也是个重要原因。
  钱克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