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悦读汇

下一版>

<上一版

日期:[2018年05月22日] -- 牡丹晚报 -- 版次:[A10]

萝卜挑沉的

□化君
   逛超市。看到水灵灵的萝卜,走过去,挑选了一个个头适中,粗细均匀,没有斑点和疤痕的。准备去称称时,走过来一位大妈,伸手从架上拿起一个萝卜,并不看,摊在手心里,上下微微晃动着。认真的样子,仿佛如果能掂量出萝卜的重量,就会白白送给她似的。
   我觉得很好奇,站在旁边悄悄观察。她掂量了一会儿,把手里的萝卜放回架上,再从架上拿起一个,摊在手心里,上下晃动着,掂量着。神情依然那么认真专注。她接连拿了好几个萝卜,始终重复着上面的动作和神情。末了,她却选中一个面相极不养眼的萝卜。我忍不住问她,这萝卜有什么好?她说,沉呢。望着我疑惑的目光,她接着说,萝卜要挑沉的。我更加疑惑起来,说,你挑的个头也不是最大的呀?她噗嗤笑了,说,买萝卜不能看个头,也不能看长相,掂在手里,感觉沉甸甸的,这样的萝卜水分大,新鲜。如果轻飘飘的,里面一准是糠了。
   我茅塞顿开。伸手从架上拿过两个个头差不多的萝卜,分别摊放在手心里,掂掂,一个沉甸甸的,一个则轻飘许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