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健康家园

下一版>

<上一版

日期:[2018年05月22日] -- 牡丹晚报 -- 版次:[A11]

检测是否感染艾滋病,使用唾检试纸可信吗?

□通讯员 王 颖 商羽彤
   在淘宝网输入 “HIV检测”立刻可以查询到多个省份出售多种品牌的HIV检测试剂盒,有的网上药店显示已累计销售几十万份。可见,利用人体的唾液标本进行HIV感染的快速检测,已成为人们自我检测是否感染艾滋病的一种方式。那么,网上售卖的HIV检测试纸结果准确吗?如果试纸结果呈阳性说明检测者真的患了艾滋病吗?如果呈阴性是不是一定没有感染艾滋病毒?就这些问题,市疾控中心的专家为我们一一解答。
   据悉,艾滋病是由艾滋病毒引起的,艾滋病毒学名叫人类免疫缺陷病毒,简称HIV,人感染HIV数周后就会逐渐出现特异性抗体。检测感染艾滋病方法之一是检测你体内是否产生HIV抗体,从而判断你是否感染艾滋病毒。感染者除血液外,泪液、尿液、唾液、精液及阴道分泌物中均可检测到HIV抗体。
   通过在网上抽查HIV检测试剂盒销量较多的多家网店,发现网上售卖的唾检试纸采用的试验均是使用斑点免疫胶体金法,这是艾滋病检测初筛试验的方法之一。美国食品与药品管理局(FDA)已经批准了通过唾液和尿液检测艾滋病病毒感染的试剂。我国有关机构亦对上述试剂进行了系统权威的临床研究和临床考核。登录国家食品药品监督局网站,可以在医疗器械类目中查询到国食药监械(准)字号和国械注准字号对应的HIV检测试剂盒。
   艾滋病唾液检测试剂在中国上市,可用于HIV感染的辅助诊断,但是,利用人体的唾液标本进行艾滋病病毒抗体的快速检测得出的阳性结果不能作为报告的依据。确认是否感染HIV必须经标准的血清学实验证实,所以,当使用唾检试纸检测结果呈阳性反应时,应尽快到有关机构艾滋病确认实验室进行确认。如果确认实验阳性则为感染者,如果阴性则排除感染。
   那么如果快检结果阴性呢?只要是在“窗口期”之后做的快检,快检阴性则可以排除感染H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