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综合新闻

下一版>

<上一版

日期:[2018年07月12日] -- 牡丹晚报 -- 版次:[A10]
菏泽开发区警方

深化“民意警务”,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

本报讯 (通讯员 李增强)市公安局开发区分局以民意为导向,深化“民意警务”,从群众最关心的突出问题入手,强化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治安巡逻防控和安全防范宣传等工作,努力为群众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治安环境,有力提升了群众安全感满意度。
   全面排查整改安全隐患。重点打击“九小”场所、公众聚集场所、“三合一”场所、厂房、仓库和劳动密集型生产企业等区域的消防违法行为,重点瞄准人员密集场所、易燃易爆单位的火灾隐患进行整治。全面加大对废品收购点、印刷复印行业、出租房屋、流动人口居住点、集贸市场等地清查整治力度。同时,严格落实安全生产检查工作要求,强化对重点单位、要害部位的防范管理,及时解决防范中的漏洞和薄弱环节,有效防止侵害金融单位、重点工程、重要基础设施以及其他重要目标的案件发生。加强重点单位检查。以要害单位和部位为重点,认真开展以“防盗、防火、防破坏、防事故”为主要内容的安全检查,督促内部单位落实人防、物防、技防措施,提高自我防范能力,确保安全。加强危险物品监管。进一步严格对枪支弹药、烟花爆竹、易制毒化学品的安全管理,对重点场所、部位、人员全方位进行地毯式滚动排查,逐一登记造册,逐一落实责任,切实采取有力措施,查漏补缺,落实整改,严防发生丢失、被盗事故。今年以来,共检查单位、企业、场所700余家次,门店、摊点6000余家次,发现并及时整改安全隐患300余处,签订安全承诺书5000余份。
   强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加强社会面不安定因素的滚动排摸,在社区民警深化走访活动、警民恳谈会中梳理重点地区、重点领域、重点行业的矛盾纠纷,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力度,提前掌握动态线索,及时联合有关部门开展劝导、处置,严防矛盾纠纷激化、转化。健全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机制。充分发挥“三调联防”机制作用,利用制度约束使矛盾纠纷排查工作规范化、常态化。统一排查表格,细化排查项目,根据不同的矛盾纠纷,与当事人进行“法、理、情”的真诚沟通交流,缓解当事人情绪,尽可能地把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将重点人员、疑难纠纷落实到单位和个人,对重点矛盾纠纷和人员加强动态管控,既要保证当事人的正常诉求,又要防止事态裂变升级。健全信访工作机制。在全面排摸不安定因素基础上,积极开展矛盾化解工作,前移工作关口,确保一旦发现矛盾纠纷,及时会同有关部门介入调处,做到“处早处小”,避免事态扩大、矛盾激化。同时,充分利用法律武器,对于非法行为依法予以严厉打击。今年以来,共排查化解矛盾纠纷200余起。
   强化巡逻防控保平安。在辖区范围内强化巡逻,最大限度将警力推向路面,全面挤压违法犯罪活动空间。在重点时段、重点部位设立巡防岗点,在街头路面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防范宣传活动,加大与金融网点、学校、电信运营商的沟通协作,开展对电信诈骗、网络诈骗针对性防范宣传。强化警力部署。加强重点时段、重点地区、重点部位的警力投放,合理实行网格化布警,通过车巡、步巡、视频巡查、设卡盘查等多种方式,提高路面见警率、盘查率、管事率,有效挤压违法犯罪活动空间,进一步提升打击现行和快速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整合社会资源。健全完善“三调联防”打更巡逻队、“红袖标”义务巡逻队等群防群治组织,有效整合社会资源,最大限度调动群众、治安员等辅助力量的积极性,形成人人参与、齐抓共管的群防群治合力,提升社会治安管控水平。
   强化群众防范意识。以110宣传周、民生警务宣传等活动为契机,组织警力深入社区、村庄、店铺等人员集中区域开展宣传,通过悬挂横幅、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增强宣传效果。突出重点宣传。为提高防范宣传的实效性,针对特殊群体积极策划,有侧重点地开展宣传。结合当前发案情况,专门设计、印刷了包含防火、防盗、防抢、防骗等内容的宣传画册,及时分发给广大群众,针对学校师生,组织开展防火、防盗、防诈骗等内容的宣传。集中开展法制进校园、进社区活动,力求提高居民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自防能力。强化在线宣传。发布“微提醒”“安全防范小贴士”等与民生息息相关的防范知识,借助网络集群效应,拓宽群众知晓面,提高网上宣传覆盖面。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有效提升了群众安全防范意识和防范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