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8版:世界杯

下一版>

<上一版

日期:[2018年07月12日] -- 牡丹晚报 -- 版次:[A18]
“雄鸡”高歌进决赛

谦卑的法国人

法国人自命不凡,觉得比利时人口音荒谬。这是来现场看球的比利时首相米歇尔斯,赛前代表比利时人,对邻居下的定义。
   法国人是自命不凡,曾经欧洲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碰上谁,
   都觉得自己是太阳,对方是月亮。
   法国足球也曾是欧洲足球的中
   心地带,是历史的书写者,世界
   杯教材,法国也是出版社之
   一。但7月11日晨在比利
   时人面前的法国人,一
   点也没有自命不凡。
   反而,谦卑不少。你 要 进攻,你要抖
   才华,请先。我只防守,尽全力防守,防到我可以进攻为止。而我进球后,还是防守,防到再有机会反击破门。
   回过头看,淘汰巴西队的1/4决赛,比利时人也是这么干的。德布劳内在一次经典的反击中,完成了本届世界杯最精彩的破门。进球,越来越难,所以用什么方式进球,是这届世界杯更多球队思考的重点。
   最具才华的法国队明白了其中的道理,就选择让比利时人自命不凡一次。德尚指挥博格巴、格列兹曼限制住德布劳内、卢卡库,让阿扎尔一个人独舞。结果,一支自命不凡的 “欧洲红魔”,倒在了11名谦卑的法国人面前。
   关于全场唯一的进球,法国队后卫乌姆蒂蒂赛后透露,自己的跑位特地做了调整。本届世界杯至今,定位球破门几乎占了所有进球的一半,淘
  汰赛阶段,这个比例更高。
  在运动战进球的机会被铜墙铁壁完全阻挡后,细究定位球战术,就成了德尚、索斯盖特们的生存之本。
   淘汰瑞典队的1/4决赛,英格兰队在定位球中的破门,被主帅索斯盖特解释为一堂数学课。教练组把瑞典队的防区划分成若干块,从大数据的动态分析里,找到可以把球传进去形成攻门的区域。这种集合了统计学、概率等多门学科的足球赛,已经成为世界杯的新走向。
   这也许能解释,为什么俄罗斯世界杯的不少比赛,激烈有余,场面难看。艺术化的演绎全都没有了,剩下的,只有程式化的推演,有效但不有趣。
   回到法国队,一支身价最高、才华横溢的青年军,一路走来,展露的,更多是战术纪律的烙印。除了淘汰阿根廷队时禁区内的一次扯动过人破门,金童姆巴佩更多是直线奔跑的反击机器,德尚用他来寻找那些还有表演欲望的对手留下的失误,然后一击致命。
   无论法国队和谁走到了决赛,这将是两支将才华隐藏得最好的队伍之间的碰撞。他们有着一样的成熟和理智,世界杯最终回到谁的怀里,都是牺牲个性的巨大回报。7月11日晨法国人和比利时人的一点点差距,就在这里。
   金 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