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8版:世界杯

下一版>

<上一版

日期:[2018年07月12日] -- 牡丹晚报 -- 版次:[A18]

差了不只是一个角球

比利时队输在经验和心态上
“这是两支优秀的球队之间的对决,更好的球队获得了最后的胜利,祝贺法国队。”比赛结束,一名豁达的比利时球迷这样说道。这支群星汇聚的比利时队在半决赛中突然发挥失常,最终倒在了老辣的法国队面前。经验有时比技巧更管用,也许这就是“欧洲红魔”失利的最大原因。
   对于比利时足球而言,毫无疑问这是相当沮丧的一天。时隔32年重返半决赛的他们,遗憾地与球队历史上的首次世界杯决赛擦肩而过,连续24场不败的纪录也就此终结。这边,德尚和姆巴佩等人围成一圈疯狂庆祝;那边,德布劳内、阿扎尔等队员的眼神里写满遗憾和落寞。
   比球星、比阵容、比身价、比实力,两支球队其实不分伯仲;比底蕴、比经验、比心态,法国队都要高出一筹。他们开场以后可以不紧不慢、不急不躁地摆出防守反击的态势,任由比利时人撒欢进攻。一招“引蛇出洞”,让比利时队的青年才俊们上了当。而久攻不下,又难免急躁。与2比1击败五星巴西不同,7月11日晨的这支比利时队仿佛失魂落魄一般,锋霸卢卡库在前场完全消失,中场发动机德布劳内也是基本隐形,直接导致比利时队的攻击力直线下降。尽管在传球和控球等数据上都明显占优,但最终都没有形成有效破门,反而被法国队凭借一个角球抓住了机会。
   即便0比1落后,最后时刻也看不到比利时反扑的勇气、决心和信念,他们依然在繁琐地倒脚、无效地横传,看不到一个能挺身而出的英雄。“比利时队还没有做好杀进决赛的心理准备,他们自己都没有信心去赢下比赛。”一名资深同行的话,恐怕是对“欧洲红魔”这场失利最好的注解。
   “整场比赛其实十分接近,我们跟法国队只差一个角球。”赛后,比利时主帅马丁内斯显然对这场失利并不服气。但就是这一点“小小的”差距,在淘汰赛中却如此重要。
   法国队残酷地 “教育”了比利时队:在青春天赋相同时,看不到摸不着的经验,是如此重要。不管是在淘汰赛对于防守重要性的理解,还是在换人战术乃至拖延时间的使用等方面,法国队表现得更老练,他们完全配得上杀入决赛。
   比利时队确实拥有让人羡慕的配置,但他们的核心阵容却又太年轻,清一色的“90后”,整支球队严重缺少淘汰赛关键战的经验。
   都说年轻没有失败,其实这一场又足以让人明白:年轻其实有 “极限”,很难一步登天。也许,比利时队还都需要更多的磨砺,才能实现更大的突破。 关 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