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看菏泽·城事

下一版>

<上一版

日期:[2018年08月09日] -- 牡丹晚报 -- 版次:[A6]

以住有所居提升群众获得感

住房问题是政府重视、社会关注、群众关心的重大民生问题。随着近年来各地新型城镇化水平稳步提高,城镇居民收入不断增长,一定程度上激发了潜在购房需求。要满足群众住房刚性及改善性需求,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建立健全以市场配置为主、政府提供基本保障的住房租赁体系,促进住房租赁市场健康发展,实现城镇居民住有所居。
   加大住房有效供给,满足市民多元化需求。要从加强房地产业供给侧改革入手,一方面引导房企针对市场需求调整住宅供给结构,推出适销对路产品;另一方面调整土地供应节奏,优化住宅用地供应,增加住房有效供给。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房地产市场的各项决策部署,综合运用经济、行政、法律手段,形成精准调控“组合拳”。要持续加大土地供应,扩大居住用地供应规模,加快供应节奏,有效增加市场供给,稳定市场预期,坚决遏制房价过快增长势头,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相关部门要有效增加土地供给,新增建设用地指标。同时,积极推进廉租房、公租房建设,鼓励建设长租公寓,严控申请条件,加强后期管理,为低收入、刚需群体提供住房保障。在此基础上,要加大整顿规范房地产市场工作力度,由房管、物价、工商等部门建立联合执法和惩戒机制,定期开展房地产市场巡查,规范中介行为,严厉打击哄抬价格、虚高定价、捂盘惜售等违规行为,对违法市场主体加大行政处罚力度。另外,要提高公积金存量资金使用效率,优化担保方式,增加公积金贷款额度,减轻刚需者购房负担。
   打好精准调控“组合拳”,住房回归居住属性。始终把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压实主体责任,采取果断措施,确保商品住房价格回归合理区间,市场秩序良好有序。受城市房地产市场过热等诸多因素影响,各地楼盘售价持续走高,影响到房地产市场整体稳定。为此,要综合运用经济、行政、法律等手段,精准调控房地产市场,从健全房地产工作有关制度、加强住宅用地供应管理、培育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等方面入手,支持百姓刚性需求,严厉打击投机炒房,遏制房价过快上涨。强化房地产市场监管和整顿,打击各类炒房行为,加强市场监测预警和形势研判,加大联合执法查处力度,坚决打击房地产开发、销售、中介过程中存在的虚假宣传、哄抬房价、捂盘惜售、违规销售、人为制造紧张气氛等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对多次违规、拒不整改的,采取暂停预售许可申请、暂停网签、暂停资质升级等方式,给予严厉惩戒。要强化舆论宣传和正面引导,充分发挥各级新闻媒体、网站作用,宣传好各项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措施,引导居民理性消费。有关部门要深入解读调控政策措施,及时解答群众关心的问题,共同维护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良好局面。
   成武县房地产交易监理所
  楚凡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