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锐新闻

<上一版

日期:[2018年10月12日] -- 牡丹晚报 -- 版次:[A16]

安卓为何逃过一劫

目前安卓手机没有出现类似ID被盗刷的问题。为什么安卓手机用户逃过一劫?
   范毅表示,近两年,国内免费电子邮箱服务提供商偶尔会出现用户信息泄露的问题,而Apple ID以前只能通过电子邮箱进行申请。加上很多用户为了方便记忆,习惯将所有密码设置为同一个,就会让非法用户通过获取到的电子邮箱名以及密码进行撞库从而碰撞出Apple ID账号以及密码。而“国内安卓系统手机的默认ID是利用手机号进行登记的,在设置ID或登录时必须要短信验证,因此也导致破解难度较高。”
   范毅说,事实上Apple也启用了两步验证,利用短信或者受信任设备进行登录,但目前很多用户仍旧习惯使用Apple ID加密码的非安全组合。
   在Apple上进行任何充值业务都必须要借助AppleStore,而安卓系统的应用商店基本只提供App下载,充值缴费并不通过应用商店,“两种软件不同的生态圈,也使得盗窃Apple ID 的价值比起盗窃安卓手机ID的价值要更大。”范毅表示。
   事实上,自2016年起,网上就有关于利用Apple的充值功能进行盗刷的新闻,往年以以盗刷银行卡居多。这是利用免密支付业务,盗窃钱财购买虚拟商品,进行套现的违法犯罪行为,范毅表示,“这种行为就是销赃。” 成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