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竞技场

下一版>

<上一版

日期:[2018年10月23日] -- 牡丹晚报 -- 版次:[A14]

“粗磨合”拿到开门红

周鹏末节独得11分
2018-2019赛季CBA10月21日晚全面开战,“八冠王”广东队虽然有多达9名新球员加入,而且双外援首次在比赛中配合;但“粗磨合”迎来开门红,凭借德莱尼最后15秒的三分准绝杀,以87比84客场险胜北京队。
  快打旋风初步成型
   威姆斯后场断球,张手一甩,球落到已高速前插的德莱尼手中,后者轻松上篮拿下两分。
   这是第二节开始阶段的一个场景,也是广东队一直在苦练的主要战术——“五小”快打旋风。当时,场上球员是赵睿、德莱尼、威姆斯、杜润旺和周鹏,身材最高的竟是2.06米的周鹏。赛前,由于大外援莫里斯在热身赛中意外受伤,俱乐部总经理朱芳雨只能找来上赛季在浙江队场均砍下31分的威姆斯。他虽然能从2号位打到4号位,但1.98米的身高很难在篮下强打或护筐,因此以此阵容打造快打旋风的战术,就成为主教练杜锋最核心的理念。
   “五小”阵容最关键之处在于有很好的防守,并利用防反转换实施快速攻击。这一点,广东队在首节体现得非常突出。
   易建联在场上时,由于他的身高优势,对手即便把球传到中锋手中,仍然很难转化为得分。高强度的防守极大消耗体能,首节只打了6分钟,杜锋就以苏伟、威姆斯和胡明轩替换易建联、德莱尼和赵睿,首发上场的时间之短,在以往是难以想象的。这种频繁的换人,当晚在全场比赛都很常见,这也是广东队在比赛的最后时刻翻盘的主要原因。
  外援仍需融入全队
   在全队整体性打法之下,德莱尼和威姆斯的表现并不惊艳。全场比赛,德莱尼13投5中得到19分,同时还有5个篮板、3次助攻和2次抢断;威姆斯16次出手仅命中5次,得到17分。从得分看,两位外援表现平常,但从整场比赛的串联来看,他们都发挥很好的作用,德莱尼在这方面稍好于威姆斯,或许与到队时间更长一些有关。他在场上的时候,全场的进攻显得较有条理,而且他不是占有球权的球员,与广东队的整体打法非常契合。在需要他的时候,德莱尼也毫不含糊,最后14秒的三分准绝杀,展现出他的大心脏。
   威姆斯属于临时顶替莫里斯的“救火队员”,得分能力不容置疑;比赛当晚命中率较低,与要熟悉全队打法、出手较犹豫有关。在双外援的第二节,他与德莱尼连番攻击,令领先分差达到两位数;而多达8次的罚球,也体现其杀伤力。
   目前,两位外援最重要的是找到与全队的默契。全场比赛,德莱尼仅送出三次助攻,这是远远不够的;威姆斯的低命中率也不是正常水平。德莱尼全场失误达到7次,威姆斯也有2次,说明他们与全配合仍不够默契。
   杜锋赛后表示:“广东队开赛前仅进行11节正式训练课,前半赛季必须边打边磨合。如何让外援与全队的配合快点默契起来是目前最主要的任务。”
  周方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