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4版:快乐行动

<上一版

日期:[2018年11月13日] -- 牡丹晚报 -- 版次:[C4]

创造力作文走进校园“八步教学法”让学生爱上写作

本报讯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艾慧丽)11月9日下午,牡丹区北苑小学一楼一间教室内,孩子们正在做游戏 “击鼓传花”,教室内一时人声鼎沸。这里正在由牡丹晚报小记者中心的老师在给小记者们上一堂生动有趣的创造力作文课。
   小记者们被分成两个队,各自起好队名,选好队长,游戏开始了。一位同学眼睛被蒙上,手里拿着一个小锤子敲击课桌,一只花从另一位同学手中开始向下一位同学传递。当敲击声停止时,手里拿花的同学则要表演一个小节目……几个回合下来,教室里沸腾起来。然后同学们分为两组,老师开始针对刚才的游戏提问题,各队队员为了给自己的队加分,争相回答,七嘴八舌,不一会儿功夫,大家就将刚才游戏的过程从语言、动作、神态等方面详细表述了一遍。
   老师从如何发现游戏中的重点人物;怎样采用多种描写手法,写出人物的个性:拟题目;列写作提纲等方面进行引导和提问。并给两个小组进行打分,在两个队分数不相上下的情况下,老师宣布讨论结束,开始进入写作过程,只见孩子们立刻安静下来,刷刷刷开始写作文,短短半个小时,一篇完整的作文就呈现出来。这是牡丹晚报为了提高小记者们的写作水平,专门引进的“创造力作文”课。老师上课所用的教学法就是创造力作文独创的 “八步作文教学法”, 激、题、引、练、学、评、放、收,通过游戏、体验的方式,引导学生们跟着老师的思路互动,从而轻松掌握写作要领。
   据了解,创造力作文是教育部“中小学生创造力研究”课题实施组、“体验式教学与研究”课题组重点研发课程。创造力作文是以提高孩子的创造力为核心理念,秉承“创新写作,快乐成长”的主旨,致力于打造作文教与学的互动家园,铺就青少年作文进步和提高的平台。创造力作文以知识性、开放性、互动性的特色课程为主体,让学生在创新中爱上写作、在阅读中吸收精华、在习作中表达真我。
   自本学期开始,小记者中心已相继在牡丹区第二小学、南苑小学、北苑小学开展了“创造力作文”进校园活动,下一步将逐步对小记者进行写作的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