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魅力牡丹区

下一版>

<上一版

日期:[2018年11月14日] -- 牡丹晚报 -- 版次:[A5]

党建引领安兴镇许垓村绽放新颜

本报讯(通讯员 郜玉华田 征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郭卫东)初冬时节,牡丹区安兴镇许垓行政村宽阔的广场上,长廊、木凳、凉亭在冬日的暖阳下愈加温馨,特别是新建的三层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上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八个鲜红大字,愈加熠熠生辉。在安兴镇“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下,许垓村焕然一新,美丽乡村建设成效凸显。
   “2013年,村里筹资近200万元,铺设了4000米的公路,修建了3000多米的下水道,彻底结束了村里干道胡同的土路历史。”许垓村党支部书记许新海介绍,去年以来,该村和镇里再次筹资200余万元,新建1200平方米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配套了为民服务中心、农家书屋、文化广场等公共服务设施。
   “村庄的形象是外在美,群众的素质是内在美。”安兴镇党委组织委员刘希军说,该村充分发挥党员和村两委班子成员的示范带头作用,通过加强组织建设、上好“三会一课”、开展“两学一做”等有力举措,干部群众的精神面貌和整体素质得到极大提升,实现了硬件和软件的“双加强”。
   说起村里今年62岁的老党员许丙生,贫困户村民黄索芹是满满的感激之情:“这几年多亏了丙生啊,要不是他的帮忙,我这地里的庄稼都不知道如何收啊。”78岁的黄索芹年岁已高,其儿子有病在身,地里的庄稼活难以应付。这几年来,许丙生总是想着及时帮他种植、收获。“作为同村人,我应该帮他;作为一名党员,我更应该长期这样做。”许丙生说,“党员如果不走在前,在群众面前有何脸面啊?”
   村民许庆辉原在外地务工,有技术有胆略,月收入万元以上。为吸引这些有能力的群众返乡创业,带领大家奔富路,在许新海和村两委成员多次上门劝说和安兴镇返乡创业政策的感召下,许庆辉辞职回到许垓村,利用建在村头的扶贫车间成立庆美家具公司,村里的20余名群众常年在车间务工,人均年收入2万元以上。同时,许垓村积极盘活村级集体闲置资源,对村坑塘、旧学校重新开发利用,年增加村集体收入7万元左右。
   “让村庄美起来,让村民富起来,是我们基层党组织的重要责任。”许新海说,要让村庄发展不断提高群众的幸福指数。50多岁的贫困户吕后起由于身体不好,常年在家无所事事,也没有什么增收路子。许庆辉的车间建好后,许新海就极力推荐曾做过电工的吕后起到车间干老本行。如今,吕后起在车间当上了电工,月收入2000多元,小日子过得有滋有味。
   “近年来,全镇始终持续加强党建场所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开展党员‘双亮双评双促进’活动,实行基层党组织评星定级和农村党员分类量化积分制等精细化、规范化管理,进一步夯实了基层党建。”安兴镇党委书记常亮说,目前,全镇党建工作形成了“后进赶先进、一般争先进、先进更先进”的良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