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悦读汇

下一版>

<上一版

日期:[2018年11月14日] -- 牡丹晚报 -- 版次:[A10]

“神耳”

□蔡中锋
   早就听说老同学张华在某局当秘书20年来,练就一双出神入化的“神耳”,今天,我出差正好路过他所在的城市,于是就顺道拜访他,想亲眼见识一下他的耳朵究竟神到了什么程度。
   来到张华的办公室,三言两语寒暄之后,我就直入正题:“听说你的耳朵非常厉害,号称什么‘神耳’,能否让老同学见识一下。”张华笑笑说:“那好办,我只需听一下从门外路过的人的脚步声,就能告诉你路过的人是谁。”
   “在你办公室门外来往的人多是你单位的人,我一个也不认识,还不是你说谁就是谁?”
   “这个简单,我让小王当证明。”说完,张华拍了一下正在电脑前打游戏的小王的肩膀,“等一会儿我在咱办公室门后听一下路过的人是谁,我听后先小声告诉我这位老同学他的姓名和职务,不让你听见,然后你再打开门,看看门外路过的人是谁?”小王听了,很兴奋,连说:“好,好。”
   过了一会儿,门外脚步声刚刚响起,张华小声对我说:“这位是李局长。”我不信,让小王去看。小王等那人走过门几步远后,悄悄打开门缝一看,对我说:“刚才路过的是李局长。”
   我非常奇怪,问张华:“真的吗?你是怎么听出来的?”
   “李局长在我们单位总揽全局,大权在握,从来说一不二,所以他的脚步声最沉稳。”
   我仍不以为然:“可能是你天天和李局长打交道,对他的脚步声太熟悉了,这不算。”
   张华笑了笑说:“那行,我们再听下一位路过的是谁?”
   过了一小会儿,又有人路过,张华小声对我说:“这位是赵副局长。”
   我还是不信:“何以见得?”
   “在我们局,赵副局长年富力强,前途无量,正是春风得意的时候,所以,他的脚步声最轻快。”
   小王打开门看了后说:“刚过去的是赵副局长。”
   我仍不信:“我们再听听下一位的脚步声,我就不信你每次都能听出路过的人是谁。”
   张华说:“好,再听就再听。”
   几分种后,又有人经过。张华附到我的耳朵上,肯定地说:“这位是我的手下,秘书小刘。”
   “你为什么这么肯定就是她?”
   “小刘在我们单位最年轻貌美,除了李局长,谁也不放在眼里,所以,她的脚步声最轻浮……”
   小刘走过去不久,又听到有个人在张华的办公室门前来回走了几趟,大约是不确定要找的人是不是在这个办公室,然后开始轻轻地敲门。我笑了笑,一脸挑衅地说:“你再说说正在敲门的这个人是谁?若你再说对了,我就真心地佩服你!”张华摇了摇头说:“站在门外的这个人虽然来来回回地在我的办公室门前走了好几趟,但肯定不是我的熟人,我还真的听不出来他是谁。”
   说着,张华打开办公室的门,然后非常惊讶地问正在门外小心翼翼地站着的那位一身农民工打扮的老汉:“爹,你怎么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