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观天下

下一版>

<上一版

日期:[2018年11月14日] -- 牡丹晚报 -- 版次:[A15]

“双普”巴黎行:没交谈,有“秋波”

美俄总统频频友好互动,俄方希望恢复全面磋商
在法国巴黎举行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百年纪念活动期间,俄罗斯总统普京和美国总统特朗普的互动以及是否会谈及《中导条约》事宜成了人们关注的焦点。
   最终由于法方的安排,两人只是短暂互动,但双方都在《中导条约》问题上态度有所软化。普京表示,希望与美国就《中导条约》恢复全面磋商。而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博尔顿则表示,美国尚未打算在欧洲部署《中导条约》禁止的导弹。
  最后一刻被“拆散”
   此前,美俄都曾表示普京和特朗普将在巴黎短暂会晤,或许会“边走边谈”。但由于法方的安排,两人在巴黎公开的互动仅限于简单的握手,未能“单聊”。普京接受俄罗斯电视台专访时表示,他与特朗普不作双边会晤,是为了避免抢东道主、法国总统马克龙的风头。尽管如此,普京和特朗普私底下的“友善”互动还是格外“亮眼”。
   姗姗来迟的普京11日上午最后一个抵达纪念活动现场,法国总统马克龙、德国总理默克尔等都一脸严肃,只有特朗普冲着普京咧嘴笑,与身边的人对比鲜明。普京与特朗普握手,面带微笑朝对方竖起大拇指,并侧身与特朗普的妻子梅拉尼娅握手,而特朗普则轻轻拍了拍普京的肩膀。
   俄罗斯媒体称,为了防止普京和特朗普“抢头条”,法方在“最后一刻”对爱丽舍工作午餐的座位安排做了“手脚”。原本普京与特朗普应该分别坐在马克龙两侧,但法方却调整座位,让两人隔着桌子相对而坐。
  隔着桌子使眼色
   两个小时的工作午餐,一桌人讨论了《中导条约》、叙利亚等国际重大问题。然而一桌之隔并没有阻碍特朗普对普京示好,一张现场抓拍的图片显示,坐在普京斜对面的特朗普似乎特意向普京眨眼使了个眼色。这番挤眉弄眼惹得媒体纷纷猜测其中含义。俄罗斯记者德米特里·斯米尔诺夫幽默地说:“如果你处于压力之下,你就会不自觉地眨眼睛。”
   尽管两人未能单聊,但特朗普和普京还是有望于11月底12月初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的二十国集团(G20)峰会期间会晤。俄总统外交政策顾问乌沙科夫表示,两人将在那时进行“长时间、深入”的讨论。
  两国关系将缓和?
   对于两人会谈的内容,舆论更加关注《中导条约》事宜。而双方在巴黎私下“示好”的气氛似乎也延续到了对 《中导条约》事宜的态度。
   普京说,希望与美方恢复全面磋商。“不管怎么说,我们准备对话,要退出《中导条约》的不是我们。”他表示,俄美双方都致力于恢复对话,在高级别或最高级别对话之外,“更重要的是专家级别对话”。此前,特朗普指责俄罗斯违反 《中导条约》,称美国打算退出该条约,发展该条约限制的武器。
   而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博尔顿也表示,在可以预见的未来,美国没有打算在欧洲部署《中导条约》禁止的导弹。“对北约和美国来说,这是一个全球战略问题,我们正在与盟友就这个问题进行紧密磋商。”
   尽管博尔顿的表态似乎只说明美国需要顾及欧洲盟友的感情,但无论是否是特朗普的意思,美方似乎在这一问题上的态度有所软化,可能欲在第二次美俄领导人会晤前缓和与俄罗斯的关系。 齐 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