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看菏泽城事

下一版>

<上一版

日期:[2018年11月15日] -- 牡丹晚报 -- 版次:[A6]
曹县邵庄镇:

创新计生药具服务机制

本报讯 (通讯员 刘永显朱喜平)为开展好计划生育药具优质服务工作,曹县邵庄镇努力做到扎根基层、心系群众、优质服务,结合当地实际,创新计生药具服务机制。
   该镇根据育龄群众不同生理特征,不同文化层次,不同的职业特点,分类分层,针对群众期待的问题、关心的问题、亟待解决的问题,改进了药具发放、宣传指导、咨询随访、知情选择等工作模式,创新药具发放管理工作机制。针对流动人口逐年增加,已婚育龄妇女改变生育观念的实际情况,重点落实单位责任制,由镇政府与村签订计划生育避孕药具目标管理责任书,在责任书中明确了村干部以及药管员的责任,每月召开村药管员工作例会,同时设立计生药具免费发放点,构建药具免费发放网络。
   镇卫生计生办成立了 “避孕药具知情选择”领导小组,要求各村在四个方面下功夫:一是在“知情”上下功夫,强调服务者和服务对象双向知情;二是在引导上下功夫,充分尊重育龄群众自主选择的权利;三是在管理与服务上下功夫,以服务促管理,确保避孕节育有效率不降低;四是在签订 “知情”协议书下功夫,村委会与每位用药群众签订协议书时,首先明确双方职责,其次引导他们落实一种安全、有效的长效避孕措施。
   妇女专职主任在药具随访工作中要做到“勤、诚、巧、实、准”,勤,即随访的次数要勤,要求对用药具群众每月进行一次随访;诚,即随访时的态度要诚垦,做群众的贴心人,群众才能说实话;巧,即随访的方法巧妙,询问了解情况时,要根据不同的环境,使用不同的情绪,性格心理状态不同,应采取不同的方法;实,即随访了解的情况要全面,使用者是否坚持使用,方法是否正确,有无疑难问题,药具存放保管是否符合要求,质量是否完好,身体是否适应,有无副反应,使用品种是否需要更换。对药具发放工作有何意见、建议和要求都做详细了解;准,即随访时间要及时准确,常在家居住的使用者,应在妇女的月经期后进行查访,夫妻分居者应在其探亲始末进行随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