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1版:成长周刊

下一版>

<上一版

日期:[2018年11月20日] -- 牡丹晚报 -- 版次:[C1]

写作文原来如此有趣

——“创造力作文”走进牡丹区四完小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雪玲
   11月17日下午,牡丹区第四小学会议室内,100多名小记者聚集在这里,认真聆听创造力作文课程。
   今天的课前游戏是 “击鼓传花”。 在游戏开始前,老师先讲好了游戏规则,并提出了四道思考题,让孩子们带着问题去进行游戏。随着“咚咚咚”的鼓声响起,孩子们手中的花被快速的传递,有的孩子紧张的屏住呼吸,有的孩子手忙脚乱,传过花的孩子长舒一口气,没有传到的孩子早早伸出手做好准备。整个会议室成了欢乐的海洋。
   游戏结束后,教室里的100多个小记者被分成了两队,孩子们起好了队名,推选出队长,回答问题的队加分。PK开始!“游戏开始时同学们的表现是什么样的?”“拿到花的同学表情是怎样的?”……随着一个个问题的抛出,教室里的气氛更加热烈。为了给自己的队加分,小记者们争相举手,回答着老师提出的一个又一个问题。
   在不动声色中,老师教会了小记者如何描写表情、动作、神态。如何给作文起一个醒目的标题。一个小时的讲解,小记者们始终跟随者老师的节奏,积极的思考,展开丰富的现象力。接下来就是写作环节了。老师给了大家40分钟的时间,当堂完成作文。刚刚喧闹的会议室立即安静下来。只听见刷刷刷的写字声。
   40分钟时间很快过去,一篇篇作文在孩子们笔下产生。连旁听的几位语文老师都感到惊讶。“平时教学生写作文是最头疼的事,没想到作文还可以这样教!”该校辅导员葛老师感慨道。该校副校长李海英一直认真的坐在教室后面听课。她对创造力作文的教学方法非常感兴趣,希望以后多给学生们上这样的课。
   据了解,随着近几年教师队伍的扩大,教师职业的热门,很多非师范类专业毕业生加入教师队伍,这些教师虽然学历高,知识丰富,但对于教学教研缺乏必要的培训,对作文的教学更是缺乏系统的学习。他们非常希望掌握一种既能和新课标紧密结合,又能调动学生写作兴趣的作文教学方法。“创造力作文”提出的“创新写作 快乐成长”的理念,独创的“八步作文法”正解决了老师和学生的双重需求。所以,每一个听课的学生和老师才会感到相见恨晚。
   近日,小记者中心相继在牡丹区第二小学、南苑小学、北苑小学、牡丹区四完小开展了“创造力作文”进校园活动,下一步将逐步对小记者进行写作的培训,让孩子们不再惧怕写作,爱上写作,提高写作水平,从而学好语文,全面成长。
   牡丹晚报小记者中心近期还将陆续走进各学校小记者站,并利用周末时间,为小记者们开设“创造力作文”课,请小记者们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