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看菏泽咨询

下一版>

<上一版

日期:[2018年11月27日] -- 牡丹晚报 -- 版次:[A8]

山药上市,一摊一天卖出上千斤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赵亚雯 淑娅
   当下是山药上市的季节,在菏泽人的饭桌上多会出现山药的身影。
   说起菏泽山药,不得不提及陈集山药,陈集山药被评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是菏泽特产之一,也是老百姓走亲访友的首选礼品之一。
   11月26日,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来到位于市南顺城街西头的山药市场,采访今年的山药行情。
  山药种植不易,种植一年损一年地
   11月26日上午,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来到位于市南顺城街西头的山药市场,见到了骑着三轮车销售山药的崔爱玲。
   崔爱玲告诉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她卖山药已有13年时间,主要销售铁棍山药、鸡皮糙山药和西施山药三个品种,但其中销售最好的还属铁棍山药和鸡皮糙山药。
   “铁棍山药的皮呈红色,质地细腻、口感香甜。鸡皮糙山药皮呈黄色,表面有一粒粒的凸起,口感更加软糯。”崔爱玲笑着说。
   崔爱玲的娘家在菏泽市开发区陈集镇,家里种植着山药,所以对于山药的种植非常了解。
   “种植山药特别毁土地,种植一年山药就会损坏一片土地,所以不能重茬种植。”崔爱玲说,因为菏泽的土地较硬,且容易板结,山药为吸取养分会深扎根,如果第二年再种植,不仅长不大,而且还容易生病。
   据崔爱玲介绍,由于种植山药对土地损坏大,在如今的陈集镇,适合种植山药的土地越来越少,该镇的山药种植户只好到外地租赁土地,继续种植山药。“在河南周口、山东聊城、山西省都有咱菏泽人包地种植山药。”崔爱玲解释道。
  今年山药行情平稳,每斤售价在5—10元之间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在该市场内调查发现,今年山药的价格与去年相比较为稳定,铁棍山药与鸡皮糙山药根据长短、粗细不同,每斤售价在5元至8元之间,西施山药每斤8元至10元不等,而富硒山药每斤价位在9元左右。
   崔爱玲说,带根山药价格稍高一些,50厘米长的山药每斤价位一般在7元左右,去掉根的山药约40厘米长,每斤价位在5元左右,而市民普遍喜欢吃的鸡皮糙山药,约40厘米长的每斤价位一般也是5元左右。
   据崔爱玲介绍,由于山药刚上市不久,加上冬季讲究进补,近日山药畅销,她的摊位一天能卖出上千斤。
  山药成为市民走亲访友的首选礼品
   山药具有滋养身体、助消化、敛虚汗、止泻之功效,因此山药也是市民最喜欢吃的食物之一,不管是走亲访友,还是自己食用,应季山药成为炙手可热的送礼佳品。
   就在记者采访时,市民任女士专程开车来此购买山药,准备送给朋友。“我的朋友在外地,之前来菏泽的时候尝过咱菏泽山药,就一直念念不忘。山药上市了,我专门买些给她寄过去。”任女士说。经过一番挑选,任女士最终购买了40斤山药,并封箱打包好,另又购买了5斤自己吃。
   “我的朋友是咱菏泽人,目前在天津工作,一年也回不了几次家,如今到了冬天,他非常想念在老家吃的糖煮山药,就委托我帮他购买并邮寄。”市民周先生一边挑选山药一边对记者说,“出门在外的菏泽人,其实就好一口咱家乡的特产,所以就算是邮寄也要吃到。”
   在该批发市场赵女士的摊位前,也不乏有前来购买山药送亲友的市民,她由此看到了商机。“咱菏泽的特产很多,顾客购买山药时也想多买几种其他特产,所以我除了卖山药,还卖其他菏泽特产。”赵女士指着山药粉皮说,市民在购买山药的同时,还能购买以山药为原料制作的其他产品,既提高了自己的销售额,也为顾客提供了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