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公安周刊

下一版>

<上一版

日期:[2018年11月29日] -- 牡丹晚报 -- 版次:[A9]
开发区警方:

强化合成作战,现案侦破实现新突破

本报讯 (通讯员 李增强)市公安局开发区分局创新机制强化合成作战,组建“现案侦破合成作战室”取得显著打击成效。
   开发区公安分局不断深化警务改革,从专职、专业、实战出发,整合现有侦查打击警种职能,抽调精干力量,于9月5日组建“现案侦破合成作战室”。该局将 “现案侦破合成作战室”打造成“侦查民警的智慧大脑”、侦查破案的“全科医生”,形成了警力统一指挥调度的打击新模式,大大提高了案件侦破工作效率,取得了显著成效。
   今年9月,开发区辖区内发生多起砸车窗玻璃盗窃车内财物案件。“现案侦破合成作战室”分析案情,确定案件为团伙作案,并研判了重点布控时间和区域。经过3天的连续奋战,根据嫌疑人作案规律,圈定了犯罪嫌疑人可能再次作案的重点区域。深夜,“现案侦破合成作战室”联合便衣巡逻队,在辖区振兴路一小区门口附近蹲守。凌晨2时许,一戴口罩、手提工具袋的男子出现在视野范围内,蹲守民警迅速出击,没等其反应过来便迅速将其摁倒在地。民警从其身上搜出作案工具一宗,立即带到车内进行突审。犯罪嫌疑人供述了其连续作案10余起盗窃车内财物的犯罪事实。
   10月份,“现案侦破合成作战室”经过一段时间案件线索分析研判,和网安大队结合打掉一重大网络诈骗犯罪团伙,赴郑州市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40余名,逮捕19人,扣押电脑、手机、银行卡等作案工具一宗。
   “现案侦破合成作战室”自组建以来,已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50余人,抓获逃犯10人,破获刑事案件40余起,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300余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