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3版:佳作荟萃

下一版>

<上一版

日期:[2018年12月04日] -- 牡丹晚报 -- 版次:[C3]

美丽的家乡,我为你自豪

单县吴六小学五年级 陈新怡
   有人爱有 “人间天堂”美誉的杭州,有人爱被称为“天府之国”的成都,而我却喜欢我的家乡菏泽市单县。
   菏泽被称为 “牡丹之都”,无论是古今园还是曹州园都有牡丹秀丽的身影。每年四月份这里都会举行一次 “牡丹花会”,这时中外游人都会慕名而来欣赏美丽的牡丹花。如果说菏泽是一座美丽的巨型花园,那我的家乡单县就是这花园中开得最美最大的那一朵牡丹花。
   单县朱集镇张寨村是著名的红色革命老区,被称为“小延安”,抗日战争时期的地道战就发生在这里。它是我县第一个农村党支部诞生地,是名副其实的革命圣地。在灿烂辉煌的中国共产党发展史和波澜壮阔的湖西革命史中,张寨村功绩显赫。现在的“小延安”如何呢?我随着慕名而来的游客挤上了通往张寨村的公交车,车窗外碧野千里,一望无际的玉米、大豆和棉花,把大地装扮成了绿的海洋。条条纵横交错的笔直马路把田野划分成了块块方正的 “田”字,到了秋天这里将是一个金色的世界。车子行驶在宽阔马路上,一大片挂满粉红色桃子的桃园便映在眼前,春暖花开时节,这里火红的桃花就会盛开,浓郁的花香,艳丽的花色吸引来勤劳的蜜蜂、翩翩起舞的各色蝴蝶。每年春天我们这里都要举办盛大的桃花节,吸引全国各地的游客前来观光。车子缓缓地停下来,我从美好的回忆中清醒。拥挤的车厢里走来一位花白头发的老奶奶,人群蠕动起来,几乎同时有八九位坐着的乘客站了起来,要将自己的座位让给这位素不相识的老人。看到这一幕,大家都会心地笑了,一张张笑脸如春天盛开的桃花,美丽了整个车厢。
   浮龙湖位于单县西南角,是明朝黄河决口冲击而形成的平原湖泊。坐上小船畅游一番,烟波浩渺,水天一线,芦苇丛生,荷叶摇曳,鱼游鸟翔。不禁让人想起欧阳修的“菡萏香清画舸浮,使君宁复忆扬州”,抑或是崔颢的“晴川历历汉阳树,芳草萋萋鹦鹉洲。”
   我的家乡景美人更美,在习主席的领导下,我的家乡会更美。美丽的家乡,我为你自豪。 (指导教师 闫秀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