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快乐老人

下一版>

<上一版

日期:[2019年01月11日] -- 牡丹晚报 -- 版次:[A9]

高明德:在老物件中品味优秀传统文化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朱 静
   今年76岁的高明德是牡丹晚报老年俱乐部会员,他喜欢文学、历史,更喜欢收藏。到目前为止,他收藏的物件达千余件。高明德告诉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这些收藏品中深藏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给了他精神上的洗礼,生活上的充实。
  
  收藏物品几千件
   1月9日,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来到菏泽市财政局家属院,见到了高明德。走进他家,记者发现,屋内摆满了琳琅满目的收藏品:紫砂、瓷瓶、邮票……藏品几乎布满了家中的每个角落。高明德说,这些只是他收藏品的一部分。
   说起自己的收藏经历,高明德打开了话匣子:在45岁那年,他因身体原因从菏泽市财政局病退。有一天,去邻居家串门,他看到邻居收藏的紫砂壶,非常喜欢。“紫砂文化是中国独有的,用紫砂壶泡茶,隔夜不会变味。”高明德说,受邻居影响他开始收藏紫砂壶。
   “最初的时候对紫砂文化了解不多,我就买了很多书籍,研究这方面的知识,除此之外,还常跟懂行的朋友交流沟通。”高明德说,有了一些专业知识和鉴别能力,他便开始购买并收藏紫砂壶,两三年的时间,他收藏了各种造型紫砂壶100多把。说话间,高明德拿出两把紫砂壶,“这两把紫砂壶一个是清朝的,一个是明朝的,都是上世纪九十年代在位于菏泽市东方红大街上的文物店内购买的,当时购买的价格是一百多元。”高明德说。
   “那时候的工资一个月才600多元,但对于好东西,我从来不吝惜钱。”高明德说,收藏这么多年紫砂壶,他总结出鉴别紫砂要从三个方面:一看砂质;二看造型;三看是不是出自名家。
   在文物市场两年多时间,高明德发现好的紫砂壶越来越少,他就开始收藏佛像、瓷瓶、元宝等物件。在他收藏的物品中,瓷质花瓶就有100多个,玉壶春瓶、梅瓶、棒槌瓶、天球瓶……每一个瓶子,高明德都能说出它的名字。据高明德计算,从最初收藏到现在,他已花费四五十万元,每件东西都是他喜欢的。他说,具有文化价值的东西是不能用金钱来衡量的,在这些藏品中深藏着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
  
  退休后感觉时间不够用
   高明德说,喜欢文学、爱好历史,是他喜欢收藏的原因。如今,收藏已成了他生活中的一部分,除了有艺术价值的老物件,每天发生的大事他也会“收藏”起来。在高明德的书房里,有一张用框裱起来的报纸格外醒目,高明德说,看报纸是他每天的习惯,遇到大事件他也会将报刊收藏起来。除了收藏品和报纸,在他的房间里摆放最多的是书籍,有文学、文物方面的,还有烹饪方面的。高明德说,每天沉浸在书和老物件里,这些东西使他精神上得到洗礼。
   说起退休后的生活,高明德说,总感觉时间不够用,每天早晨六点起床做饭,然后看新闻,周四、周六看鉴宝节目,有空的时候他会到市场上“淘宝”,和有共同爱好的人交流……
   如今,随着年龄越来越大,身体也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如何安置这些收藏品,成了时常萦绕在高明德脑海中的一个问题。据高明德介绍,他只有一个女儿,但女儿不喜欢这些收藏品,他希望有爱好收藏的朋友收藏他的这些东西。同时,他也希望能与爱好收藏的朋友沟通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