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晚报20190425期 第A9版:公安周刊

第A9版:公安周刊

下一版>

<上一版

日期:[2019年04月25日] -- 牡丹晚报 -- 版次:[A9]
今年以来,巨野县公安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主动担当,积极作为——

真情打造“民本警务”,让这个春天更温暖

□通讯员 宫轩
   今 年 以来,巨野县公安局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主动担当,积极作为,真情打造以“惠及民生、顺应民意、赢得民心”为主要内容的“民本警务”模式,唱响人民公安为人民的主旋律。
  聚力破小案倾力保民安
   每一起案件,都关乎百姓,每一次打击,都触及民生。
   今年以来,巨野警方聚焦多发性侵财犯罪,把更多警力、资源、手段投放到侦破民生小案上,确保每一起小案都有人管、有人破,切实做到大案必破、小案多破;严格落实“一长四必”现场勘查制度,提高勘查质量,完备信息录入,加强串并分析,在提高破案率、压降发案率上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1月1日,北城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称,停放在巨野县蓝博湾D区南门口的红白色三枪牌电动三轮车不见了。接到报警后,北城派出所民警迅速出警,调取了沿途监控,细致摸排调查,经过几天连续蹲守,将犯罪嫌疑人张某林和张某占抓获,追回被盗电动三轮车5辆及被盗电瓶,赢得群众的一致好评。
   同月,巨野县大义镇一超市门口发生一起电动车被盗案。大义派出所迅速组织精干警力勘查现场,走访群众,经过30多天的艰苦工作,终于锁定两名跨县流窜作案犯罪嫌疑人刘某和任某某。专案民警在上级业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将盗窃嫌疑人刘某和任某某抓获归案,带破发生在巨野县、定陶区、牡丹区电动车被盗案20余起,追回被盗车辆19辆,价值10万余元。
  全力排隐患守护生命线
   安全是人民群众追求美好生活的基础,人民安全,是国家安全的基石和归宿。
   今年以来,巨野县公安局科学调配平安建设资源,加强基层平安创建,全面消除治安盲点,常态化开展治安集中清查,加强对行业场所的摸排调查,严厉打击“黄赌毒”等违法犯罪,全面净化了社会风气;深入推进交通秩序专项整治,严打各类交通违法行为;积极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依法严厉打击涉及“三农”的违法犯罪活动。今年以来,共查纠各类违法14051起,行政拘留61人,刑事拘留39人,未发生较大以上交通事故;查处非法储存、买卖、运输烟花爆竹案件26起、非法携带管制器具案件7起,治安处罚38人,收缴烟花爆竹900余箱、管制刀具7把,切实消除了安全隐患,守护了生命线。
  真情排民忧倾心解民难
   民之所忧,我之所思;民之所思,我之所行。
   今年以来,巨野警方坚持把民情、民意作为警务工作的“指挥棒”和“风向标”,把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当成工作重点,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从群众最需要解决的事情办起,从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小事做起,以亲民之情、尽便民之举,最大限度地为群众排忧解难。
   3月20日,巨野县董官屯镇天庙村村民王某将一面印有“警民渔水情、警民共和谐”字样的锦旗送到董官屯派出所民警手中,以表达民警及时帮自己找到走失儿子的感激之情。原来,3月5日上午,王某来到董官屯派出所接警室,报称自己的儿子因患有精神疾病离家出走,由于精神问题,如果不能及时找回很可能发生危险。民警迅速展开查找工作,通过调查村主要路口监控没有发现迹象,随后又通过技术手段发现王某儿子已乘车前往广西。通过与广西警方联系确定了王某儿子的下落,民警成功将其找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