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晚报20190425期 第A9版:公安周刊

第A9版:公安周刊

下一版>

<上一版

日期:[2019年04月25日] -- 牡丹晚报 -- 版次:[A9]
郓城警方

聚力剑指侵财犯罪,心系群众守护平安

本报讯 (通讯员 王荣花) 今年以来,郓城县公安局坚持民意引领,紧贴侦查实战,创新理念、整合资源,着力磨砺侦查破案尖刀,切实提升打击多发性侵财犯罪力度,有效遏制了此类犯罪的高发势头,保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全力维护了社会治安大局平安稳定。
   拓展信息来源。多渠道宣传打击多发性侵财案件成功案例和重大战果,使人民群众充分了解公安机关打击犯罪、维护社会治安稳定的信心和决心。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等新闻媒体进行法律宣传,努力营造打击犯罪、人人有责的浓厚氛围,逐渐形成全民齐心合力打击违法犯罪的良好社会风气。今年以来,已通过群众举报收集违法犯罪线索60余条,辅助破案7起。
   严密阵地控制。强化公开管理,加强对公共复杂场所、出租房屋集中区域、街头路面的着装巡逻和公开整治,及时依法取缔无证收旧、流动收购摊点,形成严查严管的威慑态势,最大限度地挤压犯罪分子的收销赃空间。3月25日,郓城警方查处一起收购赃物、有赃物嫌疑的物品案,抓获违法嫌疑人马某。今年3月,经营某废品收购站的马某从他人手中收购两块被盗钢板,涉案价值1840元。
   强化分析研判。依托合成作战中心,建立定期研判会商机制,及时分析案件的发案区域、发案时间、作案手段、侵害对象,寻找团伙犯罪、有组织犯罪的踪迹,加强串并案分析,开展并案侦查。2019年3月,经过多警联合研判,深度缜密侦查,成功侦破“以小额贷款为名”的系列电信诈骗案件,抓获吴某等9名团伙成员。
   提升视频侦查破案效能。抢抓小城镇建设有利时机,推进智能交通系统建设,织密监控网格,消除监控盲区,提升制高点监控档次。整合社会资源5000余处,新建交通智能抓拍系统63处,无人机侦控进入实战,34处高空探头布建全城。对具有流窜作案和异地销赃特点的犯罪活动,利用监控系统,发现嫌疑、固定证据,为破案攻坚提供支持。3月24日,经过多方调取视频监控,成功将涉嫌盗窃的犯罪嫌疑人王某抓获。2018年7月份以来,王某在东关商场、胜利街中段沿街服装店内利用顾客试衣服的时机,多次将他人钱包、手机盗走,涉案价值1万余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