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晚报20190719期 第A4版:魅力鄄城

第A4版:魅力鄄城

下一版>

<上一版

日期:[2019年07月19日] -- 牡丹晚报 -- 版次:[A4]

提升村居环境,让垃圾分类成为习惯

  • 提升村居环境,让垃圾分类成为习惯
本报讯(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牛 腾)近日,鄄城县多个乡镇全面展开垃圾分类工作。
   据了解,什集镇利用多种形式,在黄口、李桥、花园、席庄、牛楼、吴庄6个试点村全面开展垃圾分类工作。机关工作人员分为8支队伍,进村入户,向群众宣传垃圾分类政策、讲解垃圾分类知识、分发分类垃圾桶;购置分类垃圾桶2800个,制作大型宣传栏6组18个,印刷协议书、明白纸共计1.7万份,悬挂宣传条幅18副,挨家挨户分发垃圾桶,发放“明白纸”、宣传彩页,详细为群众讲解生活垃圾该如何分类以及垃圾分类工作的紧迫性、必要性、有益性。
   截至目前,什集镇垃圾桶、宣传彩页、“明白纸”等已全部发放完毕,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厂已建设完毕。此外,什集镇还专门配备了垃圾运输车辆和专职运输员、分拣员、压缩员与操作员,这些专业人员为垃圾的收集、运输、处理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垃圾分类工作才刚刚开始,我们将以求真务实、担当负责的精神将垃圾分类工作做实做细,让垃圾分类工作在全镇的开展走好第一步。”什集镇相关负责人对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说。
   而富春乡结合实际,在范庄、后冯屯、霍庄等5个村,坚持“政府推动、部门联动、全面发动、全民参与”的原则,出台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实施方案,开展以“做好垃圾分类,争做文明村民”为主题的生活垃圾分类宣传。
   在富春乡政府出台的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实施方案中,明确了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标准,根据农村源头垃圾成分特点,由农户初分为可回收垃圾和不可回收垃圾。同时,方案进一步细化了农村生活垃圾投放环节,购置垃圾分类桶2866个,为每户村民提供2个垃圾分类投放桶。在各试点村设立垃圾集中收集点,实行投放、收集、转运、处理四个环节全程分类。
   针对村民对垃圾分类存在的疑惑,富春乡工作人员将垃圾分类宣传单一边递给居民,一边为村民认真讲解垃圾分类的基本常识,告诉村民垃圾分类现状以及如何分类生活垃圾,让更多的村民了解垃圾分类,并参与到垃圾分类的队伍中去,营造出良好的 “垃圾分类”宣传氛围。在看完垃圾分类宣传单以及听完工作人员的细致讲解之后,群众纷纷表示,第一次弄清楚了垃圾分类究竟是怎么分的。“原来我们都是随便混合着扔垃圾,没想到会带来那么多问题,确实不应该。”村民范广华说,“回家后会把垃圾分类的知识传达给家人,全家一起培养垃圾分类的习惯,为村居环境提升出一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