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晚报20190719期 第A4版:魅力鄄城

第A4版:魅力鄄城

下一版>

<上一版

日期:[2019年07月19日] -- 牡丹晚报 -- 版次:[A4]

赵希贵:返乡创业,和乡亲同致富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牛 腾 通讯员 宁效广
   7月17日,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在鄄城县箕山镇箕山村村民赵希贵的藤编加工厂里看到,一根根藤条在工人手中上下翻飞,左右穿插,犹如被注入了生命,不一会,各种造型的藤编作品就出现了。5年前,在外打工的赵希贵带着藤编技术回乡创业,现在已经干出了名堂。
  
  创业路上屡次失败
   赵希贵虽是箕山村人,却说着一口纯正的东北话。原来,早年间,赵希贵随父母离开家乡“闯关东”,后来定居东北。随着父母的年龄越来越大,他们的思乡情怀也愈发浓烈。1992年,赵希贵随父母又回到了家乡。
   回乡后,赵希贵做过铝合金生意、开过装修公司,但是都因为没有经验而以失败告终。后来,他又做起了粮食生意,把东北的玉米、大豆拉到山东卖,这次总算是赚了一笔钱。
   “后来粮食生意不好做了,我就和别人合伙加工木制家具,但由于一些原因,最后不得不关门大吉。”赵希贵说,这次创业失败,让他赔光了钱。
   不幸接踵而来,赵希贵的妻子患上了癌症,高昂的医药费让原本就困难的家庭雪上加霜。为了挣钱给妻子看病,赵希贵再次离家打拼。
  
  打工期间发现新商机
   2008年,赵希贵来到浙江嘉兴,在一家藤编厂做学徒。用了一个多月的时间,赵希贵学会了藤编技术,成了厂里的正式工人。
   工作时,赵希贵发现藤编简单易学,男女老少都能干,而且很赚钱。于是,他想到了老家守着几亩田地过生活的乡亲们。“当时想着要是在老家开一个藤编厂,吸纳乡亲们加入,那乡亲们就能多挣些钱了。”赵希贵说。有了这个想法,他工作起来更加努力了。
   赵希贵积极的工作态度引起了厂领导的注意,并提升他做了主管。升职后,赵希贵和厂领导接触的机会越来越多。“我经常向领导提到家乡,还说了自己的想法,没想到领导不仅赞同我的想法,还跟着我到老家考察了两次。”赵希贵说,于是,他回到老家开始了藤编创业路。赵希贵有了4年的藤编管理经验,这次创业信心满满。
  
  做加工生意,吸纳千人就业
   2014年,赵希贵在箕山镇开了家藤编加工厂,与原工厂建立了合作关系。“我做的是‘订单加工’,原工厂提供订单和加工材料,我们负责生产加工,不存在销售问题。”赵希贵说,当时厂里招了20多位村民,他手把手教村民们编藤。
   “我们接到的第一笔订单就有10多万元,仅用两个月时间就完成了。”赵希贵说,村民们干活仔细认真,没出现一点瑕疵,工厂收到货后很满意,给得订单也越来越多。
   由于生产订单不断增多,赵希贵决定开设代加工点。到2016年底,赵希贵在箕山镇20多个村庄设立了代加工点,为600多位农户在家门口提供了就业机会,一年订单额达300多万元。2017年,赵希贵注册了鄄城县金手指户外家具加工厂。
   凭借编制质量和按时交货的诚信,赵希贵的生意做得风生水起,到2018年,赵希贵已与7家公司建立了合作关系,加工车间面积约3000平方米,代加工点增加到53个村庄,吸纳2800多位农民就业。
   “加工点招用的工人,都是留守老人、妇女和身患疾病的人。”赵希贵说,这些工人年龄最大的78岁,一年能挣1万多元,年轻点的村民一年能挣3万多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