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晚报20190911期 第A10版:悦读汇

第A10版:悦读汇

下一版>

<上一版

日期:[2019年09月11日] -- 牡丹晚报 -- 版次:[A10]

月 光

□叶轻驰
   人的一生中,见过许许多多不同的月光。
   孩提时,月光是跳跃的。
   月亮走,人也走。人跟在月亮后头,洒下一串的欢声笑语。铺满了一地的月光,似乎也跟着欢笑声曼妙起舞。要领略这样的月光,需要的只是一颗单纯的童心。
   成年后,月光越来越安静了。对于一个拼搏着 的人来说 ,安静地看一会儿月光,似乎也成了难得的享受。每天,为梦想而挥洒汗水。下班后,拖着疲惫的身躯,走在归家的路上。此时,月光更像是一位陪伴着自己的知己。没有言语,一切尽在默契中。有时,夜路很长,但看着一路陪着自己的月光,前方的路似乎也明朗起来。这月光,是陪伴,也是慰藉。
   再后来,人上了点岁数,月光变得沉稳。此时,生活渐趋稳定,变数越来越少。岁月滤去了浮躁,沉淀下来的是沉静。这种时候,更愿意一个人坐在阳台上,泡一壶香茶,时不时啜一口,安静地仰望月光。人生与月光都让人感到踏实沉稳,岁月是如此静好。
   再往下,岁数渐渐大了。总难免在某个清冷的月夜,看看四周,恍然惊觉多了许多老物件。屋子老了,桌椅旧了,身边陪伴的人也老了。但并不觉忧伤,一切相映成趣,夹杂着淡淡的时光气息。此时,再看看披在身上的月光,又有了不同的感触。老的人与旧的物,沉浸在月光中,就像是被月光一夜一夜腌渍过的记忆。明明是古旧的,但在月光里,日子却显得有了不同的质感,多了点温暖,少了点浮躁。
   月光,就像是生活里的一剂调味剂。在你雀跃时,与你共舞;在你疲惫时,给你温暖;在你安静时,与你相伴。不管身在何处,只要品一品月光,总能找到生活里甜甜的滋味。